淄博市教育局
普通高中教育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普通高中教育
普通高中教育

淄博市第七届读书节优秀作品展示 ——我读我创作(高中组)32

2019-02-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编者按:“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自2012年,我市启动了每年一届的中小学生读书节,以“让阅读成为习惯、让阅读改变人生”为基本理念,以“让淄博的每一个孩子爱上阅读,让淄博的每一个孩子学会阅读,让淄博的每一个孩子养成阅读习惯,让淄博的每一个孩子终身阅读”为目标,按照“校校有方案、班班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总体要求,坚持边阅读、边思考、边创作,全市中小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

本届读书节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推进全科阅读,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立足于培养学生读书兴趣和习惯,促进全面发展,不断创新丰富读书形式和内容,坚持必读书目阅读和个性化阅读相结合、传统阅读与数字阅读相结合、阅读与创作相结合,促进读书和学科教学有机融合,扎实推进全科阅读,促进读书活动与德育工作有机融合,发挥主题阅读活动的育人功能,中小学读书节活动品牌日益完善,人人爱读、乐享悦读的良好读书氛围日渐浓厚。为全面展示全市中小学读书节活动成果,即日起,将在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分类展出部分读书节活动优秀作品,进行展示交流。



幻梦

——《了不起的盖茨比》读书心得

山东省淄博第四中学  高2017级26班  刘天琪

男男女女来来往往,伴随着彻夜的音乐笑声倾泻而出。自助餐桌上各色冷盘琳琅满目,歌舞从不停息。甚至让人怀疑天空是由上等深蓝丝绸铺成的,就连挂着的那一轮明月也是镀金的圆盘伪装的……这样纸醉金迷的夏夜正发生在盖茨比家的每周日派对上。

写作天才菲兹杰拉德描写了一场悲剧。但这场悲剧并不似传统舞台剧矛盾迭起,也不像沈从文那样是冲澹的平静,更像是一曲红楼终散尽,只剩下空虚和寂寞。你没法对里面的谁进行批评,因为他们都是时代的人物,历史的玩物,只能叹罢。  

小说主角的最终悲剧,完美地预言了作者自己未来命运的悲剧。但他还是写下来了,还是经历了。命运无法逃避,作者与盖茨比都如此,这才是最悲剧的地方。

菲茨杰拉德出身破落中产阶级家庭,大学毕业一文不名却爱上贵小姐,但因为地位悬殊遭到抛弃——如同本书中的盖茨比:出身贫民窟,却与贵族相爱。但菲茨杰拉德在发表小说《人间天堂》之后成名,获得美人芳心,与泽尔达结婚。他们整日嬉戏、酒乐,挥霍无度。菲兹杰拉德只能靠疯狂写作维持奢华的生活。可后来妻子精神失常,菲茨杰拉德不幸患上肺病,1940年并发心脏病,年仅44岁。  

盖茨比像极了菲茨杰拉德——他们一钱不名,却也渴望爱情和成功。盖茨比在军队退役之后通过私贩酒精暴富,用金钱把当年的那段已经错过的爱情又黏在一块。他满心希望的把自己的梦想和黛西紧紧地捆绑在一起,可到头来那不过是一场美妙的错误。就如书中所说“为了拥抱一个梦而付出了太多的代价”。这也许是作者对自己处境的追溯——与泽尔达结婚,拼命工作,写一些博人眼球的东西,无法专注于深层次的写作……他是痛苦的,也是快乐的。  

《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用“我”——个叫尼克的年轻人的视角讲述了盖茨比的爱情和梦想。尼克也是菲茨杰拉德的化身。对于奢靡浮华的纽约,他既向往,也抵抗。他冷眼旁观这座城市发生的种种:披着华丽外衣,内心却麻木冷漠的汤姆和黛西;繁华唱尽,各自散去的狂欢的人们;金钱关系下人们的虚情假意…… 尼克对盖茨比,就像作者对自己,既爱,也哀。一开始盖茨比爆发户的样子使他厌恶,可后来他明白盖茨比的热情不仅是对黛西,更是对梦想的追求和对未来无尽的希望。所以尼克对盖茨比说:“他们都是混蛋,加起来也没有你一个好。”尼克厌恶铺着黄金却散发道德恶臭的东部,却欣赏盖茨比炽热而宏大的梦想。

真正了不起的人就是明知这件事飘渺遥远,可我也要去做——因为信仰。然后菲兹杰拉德的人生,也如他的预言,重复了这个历程。就像世上一切明知道梦想的虚空,还是没法回头的人们

这个世界才不会管我们对它有过怎样的期待和幻想。所有的人生都有一个共同的结果,梦碎,人亡。总要碎的,不是在别人的枪下,就是老死在自己的床上。那么,我们还要做梦吗?是的,就如那段经典的结尾:“于是我们奋力向前划,逆流向上的小舟,不停地倒退,进入过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