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淄博教育2018年工作盘点⑱“五化”并举 凝聚合力 “六校长”为校园安全护航

2019-02-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安办 字号:[ ]

校园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摇篮,安全是美好学习生活的基础。生命有多重要,安全就有多重要。学校安全工作事关师生生命健康和家庭幸福,事关社会安全稳定大局。为进一步提升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水平,市教育局积极对标先进,结合实际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六校长”工作机制,坚持“五化”并举,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全市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工作机制特色化

3月20日上午,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六校长”启动仪式在淄博柳泉中学举行,随着启动球的转动,由市教育局牵头,联合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卫计委、市食药监、市消防支队等部门联合开展的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六校长”(治安禁毒校长、法治教育校长、卫生防疫校长、食品安全校长、交通安全校长、消防安全校长)工作全面启动,具有淄博特色的部门联动共保校园平安制度机制建立起来。

安全“六校长”启动仪式

 

为加强工作交流,推动安全“六校长”工作深入开展,10月24日上午,安全“六校长”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周村区正阳路小学举行。会上,各区县机关部门和学校现场观摩了防暴演练、消防演练,交流了工作经验,各单位积极对照先进找差距,虚心学习先进经验做法,着眼工作创新发展,广泛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进一步寻求新思路,探索新举措,为提升工作层次和质量打下了基础。


安全“六校长”工作经验交流会

 

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共聘任安全“六校长”7236人次,安全“六校长”进校园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安全检查、安全培训演练等活动1.6万余次。通过安全“六校长”进校园,推动了学校安全宣教、安全培训、应急演练和隐患排查等工作的有效落实。

 

安全宣教经常化

10月11日下午,卫生防疫校长张峰一行3人走进淄博第十八中学开展卫生防疫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张校长围绕急救知识及其重要性作专题辅导讲座,并就师生在生活中常遇到的突发情况、人工徒手心肺复苏等内容,结合实际救护技巧进行详细讲解。学生们对此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并在2名护士的指导下有序参与人工徒手心肺复苏现场的实操演练,力求掌握胸外心脏按压的注意事项和急救方法。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紧急情况下自救互救能力,也为学校更好地开展卫生防疫工作提供了学习的机会。


“卫生防疫校长”进校园开展安全宣教

 

近年来,市教育局始终在提升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安全防范能力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安全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教活动。

充分发挥“六校长”专业特长。按照《淄博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六校长”工作方案》要求,安全“六校长”定期进校园开展各类安全知识宣教活动。2018年,全市“治安(禁毒)校长、法治教育校长、卫生防疫校长、食品安全校长、交通安全校长、消防安全校长”进校园共开展安全知识宣教4073次,开展安全知识教育课3195课时,实现专家进校园安全宣教常态化。

注重利用现代技术手段。依托“淄博市安全教育实验区”信息平台,推进安全知识进课堂。将安全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组织全市师生和家长利用平台进行网上安全知识学习,并利用平台移动版在每个周末和节假日给家长发送安全提醒,督促家长做好学生离校后的安全监管。编印《淄博市校园安全法律法规制度汇编》,广泛开展学习校园安全法规活动。落实“1530”安全教育模式(每天放学前1分钟、每周放学前5分钟、每个节假日放假前30分钟对学生进行安全提醒和安全教育),每逢重大节日和季节变换,及时组织开展防溺水、防雾霾、防雨雪、防交通事故等安全教育,增强了教育针对性。

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与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举行“平安过大年·守护淄博蓝”活动;与市公安局、大众网等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平安六加一”交通安全主题宣教活动;与消防支队联合开展“暑期消防安全进校园”和“119”消防宣传日活动;与市交警支队联合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通过组织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师生和家长的安全文化素养和安全理念,带动了全社会安全文明行为的养成。


122交通安全日——交通安全进校园

 

安全培训全员化

5月22日下午,博山六中聘任的消防校长——区消防中队宋明林参谋来到学校,重点对实验室危化品管理检查指导,并对所有实验室管理员及学校保安进行了消防培训。

宋校长一行三人到学校化学实验室,对存储的危化品进行了实地查看,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危化品使用登记制度,强化危化品定点监控,切实做到“保存无隐患,使用有规范”。在对实验室管理员及保安进行培训时,宋校长详细介绍了灭火器的分类及用途,现场演示了灭火器、消防软管、消防水带的使用要点,强调学校一定要完善火灾应急预案,确保师生安全。此次检查有效提升了学校师生的消防意识,有力保障了教育教学安全。


“消防安全校长”进校园开展安全培训

 

淄博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六校长”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六校长”应协助中小学幼儿园制定安全演练和培训工作计划,每年至少指导学校组织安全培训1次,帮助学校组建安全教育管理骨干队伍,确保每所学校都有安全工作“明白人”。自活动开展以来,安全“六校长”进校园指导并组织各类培训3143次,进一步提升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整体水平。

市教育局始终将安全培训作为提高学校安全管理能力的重要手段,制定培训计划和目标,突出培训效果,扎实开展各类安全培训活动。一年来,我局组织全市240余名安全管理干部到四川成都实训基地进行实操培训,组织全市安保干部和保安人员培训300余人次,会同市交警和消防支队联合组织校车驾驶员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500余人次。同时,指导区县学校在参加国家、省、市培训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中小学安全教育培训基地优势,开展消防、抗震、校车、用电、意外伤害、网络安全等培训。2018年,市区教育部门和学校共开展各类培训活动3206场次,培训人数98.7万人次。通过组织各类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师生安全意识,提高了学校安全防范能力。

 

应急演练专业化

10月24日上午8:40左右,一名身穿黑衣,态度恶劣的歹徒边叫嚷边拍打学校校门,“我是**学生的家长,来接孩子,把门打开”。“请稍等,我先联系一下班主任……”,面对突发情况,一名保安负责安抚歹徒,另一名保安负责拉响学校警报,并迅速打电话报警。这时暴徒拿出匕首并开始翻越校门,保安们迅速使用安保器材进行阻拦,并合力将其制服,警察及时赶到将歹徒带走。

这是周村区正阳路小学在安全“六校长”工作经验交流会上防暴实战演练的场景,也是安全“六校长”进学校指导应急疏散演练的一个缩影。

“治安禁毒校长”进校园开展疏散演练

 

市教育局严格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指南》要求,指导学校定期开展防震、防火、防暴力、防踩踏、校车等疏散演练活动。年初以来,全市学校组织各类安全应急演练5000余场次,参加人数达102.55万人次。各学校幼儿园按照“定路线、定信号、定标准、定疏散区域、定人员职责”的要求,做到中小学每月、幼儿园每季度开展一次疏散演练活动,有效提升了应急疏散演练规范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师生应对突发事件和自救自护能力进一步增强。

 

隐患排查精准化

4月11日,张店一中安全“六校长”之一——食品安全校长王海刚带领和平食药所一行3人来到学校。王海刚校长从餐饮服务许可证持证情况、从业人员管理、加工场所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加工操作、食品原料采购与贮存情况(食用盐、食用油、米等进货台账)、食品添加剂使用、清洗消毒、食品安全宣传、索证索票、食品留样、色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出现的问题一一指出,并提出具体要求。

“食品安全校长”进校园开展隐患排查

 

市教育局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始终把安全隐患排查作为预防学校安全事故的有力抓手,坚持多方联动、重点整治,在重要节点、重大节假日期间,均认真组织开展各项安全自查和督查活动,全力清除各类安全隐患。一年来,共组织安全自查、专项督查、暗查暗访、随机检查等活动120余次,督查学校实现全覆盖,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问题3000余个。

根据市安委会统一部署安排,结合全市教育工作实际,持续开展“大快严”集中整治行动。印发《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工作方案》,成立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活动领导小组,突出重点学校、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采取定期和随机、明查和暗访、网上和实地相结合检查方式,对各级各类学校进行督查。活动开展以来,共计出动检查组1677个、出动7031人次、排查学校2903所次、发现隐患1723处、整改1723处,整改率达100%。  

在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方面,突出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体系”建设,结合我市教育工作实际,按照安全风险点的风险级别、所需防控资源、防控能力等因素,确定风险防控措施和安全排查方式。先后研究制定《淄博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实施细则》《淄博市学校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淄博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等规章制度,深入推进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标准化、精细化、制度化建设。

实践证明,安全“六校长”工作是构建学校安全风险预防、管控与处置体系的一项有力举措,既是工作的创新,更是标准的提升。通过安全“六校长”进校园,真正做到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全面提升了校园安全管理水平和师生防范能力。

新的一年,市教育局将继续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多措并举,积极创新,将安全“六校长”工作持续推向深入,为全市师生安全保驾护航。(周玉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