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淄博教育2018年工作盘点⑯张店区:深化改革 笔直奋进 打造“学有良教”特色品牌

2019-02-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张店区教育局 字号:[ ]

2018年以来,在市教育局的指导下,张店教育工作“让每一个孩子都快乐成长、成才”为目标,深化改革,坚持创新,打造了质量一流的“学有良教”特色品牌。

 

党建引领,抓实抓牢基层组织建设

向机构要领导力,从局机关选拔了5名业务精干的优秀人员成立了党群工作办公室,全面负责全区中小学校的党建工作,实现了党建工作迈向了专人、专职、专业的新阶段,打造了全市教育系统的“第一家”。向制度要执行力。优化管理体制,将农村学校党组织划归至教育局党委统一管理,实现了“上下一条线”。组织生活会等10项制度落实到位健全定期督导、边查边改等制度,查摆整改问题272个,修订制度195个,基层组织执行力显著提升。向创新要战斗力。常态化高效运用“张店先锋”智慧云平台等载体,在“灯塔-党建在线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中,教育局党委3次荣获优秀组织奖,2个学校支部先后4次被省委组织部授予“灯塔学习型党支部”。坚持“党员冲在一线”“党员走在创新前沿”等党建工作模式,推动了教育信息化、艺体科技教育、教育质量等均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前列,山东卫视《齐鲁先锋》栏目专题报道了区实验小学翟萍老师的典型事迹。

 

风清气正,抓实抓牢党风廉政建设


抓牢“一把手”。教育局党委与63个基层组织的主要负责人通过签订目标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位。健全完善理论学习、督查、考评等制度体系,进一步提升“一把手”的工作能力。9月1日,邀请区纪委廉政教育中心副主任为63名基层组织负责人作了党风廉政教育专题报告。抓牢重点岗位。通过定期谈心谈话、每月工作汇报交流、加大轮岗力度等举措,健全了学习、案例启示、廉政警示等规章制度,加大了对学校财务、后勤采购、学校建设等重要岗位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实现了业务透明、办事公开。抓牢重点环节。指导学校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建立和完善财务资产管理、招标投标等规章制度,严把教育经费、学校基建、教辅材料、中小学招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等重要“关口”,规范流程、过程监管,让权利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高点规划,推动学校、幼儿园高标准建设



以实施解决“大班额”工程为契机,先后投资12.46亿元新建重庆路小学、东方实验学校、齐盛学校等5所学校,改扩建凯瑞小学、傅家实验小学、张店九中等11所学校,新增校舍面积31.78万平方米,新增学位数2.36万个。今年立足张店教育工作的实际确立了2018—2020年解决大班额3个项目,分别是新建齐润小学、北苑小学、重庆路中学。根据学校建设2019—2025年规划,2019年计划启动9所中小学建设工程。总投资5000多万元实施了中埠镇中心幼儿园、马尚镇九级幼儿园、房镇镇中心幼儿园等6所幼儿园的新建扩建工程,全区现有普惠性幼儿园89所,占幼儿园总数的85.6%。

 

筑巢引凤,打造教育人才高地


组织全区23位中小学校长赴江苏南通进行了跟岗培训



张店区公开遴选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新闻发布会


积极引进优秀教育人才,2018年,为全区中小学补充300名优秀教师,面向全国为齐盛学校和齐德学校遴选优秀校长2名。2015年至今,共补充各种教师共781名,招聘新教师682名,面向全国公开遴选教师72名,招聘高层次紧缺人才27名。加大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力度,全区共有2000余名教师和95%以上的校长参与了“多元化轮岗”。组织启动了“张店区学校管理者专业领导力提升项目”,128名校长、180名中层干部参加为期3年的领导力提升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十一学校等20余所国内名校培训500余名校干教师,让每一位教师迅速成长为行家里手。严格执行师德要求,评选了张店七中曹娟等10名张店区“最美教师”,引导激励全区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目前张店区拥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全国模范教师2人,省特级教师6人、教学能手10人,齐鲁名师6人,齐鲁名校长2人,淄博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名,正高级教师5人。

 

规范办学,素质教育深入推进


五音戏进校园



张店区中小学生体育节足球比赛


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减负”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家庭作业设置、批改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等,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和作业时间等,保障学生体育锻炼时间和睡眠时间,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加大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清理力度,组织12个镇办、公安等11个部门联动,以“准入一批、规范一批、取缔一批”的要求,对非法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规范治理。加大“校内+校外”的课程建设力度,依托校内的100余种校本课程,1356个学生社团,300余项社团课程,游泳、击剑、滑冰、航空等20余项区域共享课程,构建起可供学生们选择的立体培训大菜单,满足了孩子们的个性化需求。成立了张店区社会实践学校,设立30余个培训项目课程,为孩子们提供“有兴趣、可选择、长才能”的校外“一站式”能力素养提升平台。组织参加了第十六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简称NOC活动),获得赛事最高奖项恩欧希发明创新奖7个(教师5个学生2个),一等奖48个,连续第七次夺得全国区县第一名。

 

“一次办好”,大力促进教育公平

制定了《张店区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组织全区各中小学在课后服务项目、服务时间上提供多样化的“服务菜单”,满足家长们个性化的课后服务需求。进一步梳理教育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印发办事明白纸,设立了张店区中小学网上报名平台和中小学招生语音电话,提供政策咨询和报名服务等,减少跑腿次数,实现“一次办好”。2018年,包括3300余名外来务工子女在内的2万余名中小学新生顺利入学。为496名家庭困难大学生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403万元。投资400余万元,启动了张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达到校校有平台,人人有空间,架构起满足学校教育管理、教师教学需求、学生学习兴趣、家长继续教育的一体化平台。

 

扎实细致,深入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

全区所有学校累计安装摄像头5510个,高音报警器167个,远红外报警系统43套。学校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实现全覆盖,视频监控纳入公安“天网工程”和一键报警系统,接入公安系统率均达到了100%。先后投资300余万元,增配硬质防冲撞隔离等设施、设备200余件。全面开展安全“六校长”工作,组织开展了安全知识讲座、应急疏散演练指导、安全技能培训、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等活动3000余次。成立了综治、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部门组成的防治学生欺凌工作小组,在全区中小学持续深入地开展了“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工作。

2019年,张店教育工作将在市教育局的指导下,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制度创新,着力推动“学有良教”教育品牌的高品质发展,努力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白长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