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山东教育报》 淄博以信息化推动城乡教育质量共同提高

2019-12-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12月2日,《山东教育报》头版以“淄博以信息化推动城乡教育质量共同提高”为题刊发我市教育新闻,文字及图片如下。


淄博 以信息化推动城乡教育质量共同提高

□ 特约通讯员 张新明

4月,喜讯从首都北京传来,淄博市被教育部评为“2018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全国仅40个)。

今年,淄博市“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教育信息化作为推进城乡义务教育质量共同提高的重点和突破口,通过改善城乡学校信息化办学条件、推进城乡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等举措,探索全市义务教育协同优质均衡发展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宽带网络覆盖所有农村学校,普通教室具备远程视频课堂开播条件。

加强顶层设计 加大推进力度

要想把教育信息化工作落到实处,必须有条不紊地有序推进,周密做好设计规划是题中应有之义。

为此,淄博制定出台文件政策,加快推进步伐。在完成第一期“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后,该市又制定出台第二期“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为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先后三次出台指导意见,通过改善办学条件、强化教育共同体等手段推进城乡学校共同发展。加大城乡学校信息化办学条件改善力度。目前,全市城乡义务教育学校(不含教学点)已经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初步实现触控一体机等大屏多媒体设备覆盖普通教室。全市24所城乡学校开展了智慧校园建设试点,在环境、教学、学习、管理、生活、文化等方面开展智慧探索。39所城乡学校开展了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探索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的变革。

完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

借助网络学习空间开展数字化学习

淄博市淄川区峨庄中心小学在校学生中,留守儿童占71%,初中以下学历的家长占93%,家庭教育严重缺失。学校坚持探索“一对一”数字化学习。今年有38名初中生毕业,全部升入普通高中。其中,15人升入当地重点高中。数字化学习对改变山区留守儿童命运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给师生搭建更好的教学舞台和学习平台,淄博市注重加大投入,不断提升网络资源质量水平。

该市借助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构建网络学习空间。推动网络教研、网络备课、同步课堂、网络学习等实践应用。全市学校网络空间开通率达98%,教师网络空间开通率达85%,学生网络空间开通率达80%,班级网络空间开通率达85%,创客、阅读、活动等特色空间达150个。初步具备了网络化、个性化、泛在化的学习条件。利用信息技术和资源平台推进城乡一体化网络教研,教研规模不断扩大,网络教研质量不断提升。一系列专题化、系列化的网络教研促进了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尤其是对促进农村学校发展和教师的专业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开展城乡专递课堂,实现“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将城市学校师资辐射到农村学校,让更多农村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区域内全体学生提供无门槛、无差异化的均等教育服务。

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

不断提升共建共享能力

实践证明,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是缩小城乡学校差距的捷径,而优质的网络课堂和科学的作业设计是农村孩子获得均衡教育资源的最有效途径。

该市定期开设城乡学校网络双师同步课,推进城乡教育资源、师资力量共建共享。目前,全市参与名师网络课堂的师生累计141.5万人次,形成“先进带落后、城市带乡村、优质带薄弱、优秀带普通”的格局,缩小了区域、城乡、校际差距。

深化作业设计与管理。该市实行月调度、月评价制度,相关学科的作业库均已在建成的基础上完成了一个轮次的优化更新。优化作业设计项目促进了课程资源开发与建设,也提高了教师的作业开发设计能力,对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加大培训力度。为提升广大教师运用网络进行教学的能力,淄博市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网络研修。目前,全市有39606名教师参加“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远程研修,总人数比去年增加1269人。编制市级研修工作坊56个,配备市级工作坊主持人195名;编制区县级研修工作坊197个,配备区县级工作坊主持人586名。全市认真落实“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要求,组织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对1783节课例进行了评选,评出市级优课1598节。

建章立制谋求大发展

打造城乡互助共同体

为增强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帮扶工作力度,淄博市注重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共同体办学模式和新机制初步形成。

多年来,该市建立帮扶式共同体47个。以区县为单位,按照“以城带乡、以强带弱”的原则,统筹指导所属优质学校按照“1+1”或“1+N”的形式与同学段或跨学段农村学校缔结城乡结对帮扶共同体。建立联盟式共同体25个。县域内各学校依据办学定位、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按照“1+1+……”模式实施名校引领或强强联合,制定办学联盟章程,商定共同发展愿景和具体举措,打造品牌学校。建立集团式共同体26个。按照地理位置相对就近原则,以学区为单位,按照“1+N”模式同学段或跨学段组建全方位、紧密型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共同体,即名校教育集团。全市98个城乡结对帮扶共同体的建立,有效提升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水平,初步形成管理科学、运行高效、质量提升的全市义务教育协同优质均衡发展新模式。

天道酬勤结硕果 信息品牌美名传

为提升全市教育信息化的建设水平,淄博市积极鼓励城乡学校、师生开展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今年7月,2019年度全国教师信息素养提升交流活动在淄博实验中学举行,淄博市教师荣获“恩欧希教育信息化发明创新奖”16个,居全国参赛地区首位,展示了淄博市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科学合理使用信息技术,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的风采和能力。7月下旬,第十七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NOC)决赛在淄博举行。淄博代表队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全市中小学生选手荣获恩欧希教育信息化发明创新奖40个。截至目前,淄博市已经连续8次夺取该赛事的团体总分第一名。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教育改革发展永远“在路上”。淄博市将进一步加强城乡学校信息化办学条件改善工作,尤其是偏远山区教学点,确保普通教室满足信息技术教学需求。完善区域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满足城乡学校开展协同备课、在线评课、直录播课堂和网络互动教研需求,搞好名师课堂建设,提升城乡学校教学质量。加快城乡学校网络学习空间的普及应用,通过网络学习空间推动优质数字资源的共建共享、师生共成长,实现“人人都是建设者、人人都是使用者”的建设目标。强化信息化领导力建设,联合山东理工大学开展信息化培训,发挥首席教育信息官在推动学校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农村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