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学前教育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

向美而行 共赢共美
——全市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推进会顺利召开

2019-12-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学前科 字号:[ ]

12月14日,全市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推进会顺利召开,来自全市755处幼儿园园长们齐聚张店齐盛学校,同时,会议面向全市14000余名学前教育工作者进行网络现场直播,成为我市学前教育发展史上盛况空前的一次大会。会议邀请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向葵,山东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小永出席,市教育局总督学高权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向葵教授作了《学前教育共同体建设中园长的思与行》专题讲座,围绕在共同体建设中园长需要思考什么、做什么,从理念分析到路径梳理与大家分享了对学前教育共同体建设的思考。她指出,在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内,幼儿园之间是竞争伙伴,是一起共生成长,每一名幼儿园园长都要有开放、包容、利他和分享的心态,在共同体推进中携手并肩、共美共靓!她希望,在共同体中要做有思想的园长、打造有文化的幼儿园,通过赋能与激活,奠定共同体推进的优秀人才基础。她倡导,在共同体推进中,有基础、发展好的幼儿园要克服本位主义和“吃亏”思想,在作用发挥上要“向前一步、靠桌前坐”,牢固树立“小孩子,大教育”的理念,建立和谐的共同体“生态系统”,实现学前教育的长期发展和共生共长,做造福百姓、为民族昌盛奠基的学前教育。

高权对推进全市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放大格局,用初心踏实原点。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起点,是教育的初心。十九大提出 “在‘幼有所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这应该成为我们出发的原点。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部署,到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特征的“治理”成为新时代的召唤。今年三月份,市教育局印发《关于推进淄博市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的指导意见》以来,以“共谋、共创、共享、共赢、共美”为宗旨,全市755处幼儿园组建222个共同体,已全部纳入共同体发展模式。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学前教育共同体建设,回应教育初心、踏实教育原点。二是要广开思路,潜心研究,用创新突破瓶颈。要高标定位、放开视野,比肩国际、国内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加大与高校的合作和交流。要潜心研究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模式,重视章程建设,增强内生动力,盘活学前教育资源,形成“和而不同”的学前教育共同体特色和“百家争鸣”的发展状态,突破“领着走,扶着走”的传统格局,呈现“一起奔跑”的姿态,实现全市各级各类学前教育共同体百花齐放。三是要统筹谋划,狠抓落实,让蓝图落地生根。各区县要加强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统筹协调,充分发挥示范幼儿园的引领作用,不断优化实施方案,系统构建学前教育共同体发展的动力系统、保障系统和评估系统,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让共同体发展的蓝图尽快成为现实。四是要以美启美,整体提升,以特色创造品牌。支持和保障每一所幼儿园的持续发展、个性发展,发挥优势、办出特色、创造品牌,使共同体内的幼儿园以特色为纽带,带动共同体整体创新与提升。重视幼儿园的文化建设,以美启美,发扬每一所幼儿园的文化传统与办园特色,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要以更高视野更高质量持续推进全市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使之成为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的鲜明特质和靓丽品牌。




博山区、临淄区和桓台县教体局分管同志分别交流了共同体推进工作中的做法和下一步打算。市直机关第二幼儿园园长刘霞、市实验幼儿园教师刘曼曼等10位省百佳园长、百佳教师、百佳游戏作了精彩的现场展示,向与会者分享先进的教育理念、讲述与孩子们的故事,展现了我市新时代幼儿园园长、教师爱岗敬业、积极向上、潜心育人的良好形象。


山东省优秀教师、齐鲁名师工程人选、市直机关第一幼儿园郭莉萍老师,全国模范教师、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齐鲁最美教师、淄博市实验幼儿园王冰老师分别作了题为《我是幼儿园教师》和《行走的百科全书》师德演讲,呼吁广大幼儿教师要把工作当事业,用自己的信念、热情和坚守为孩子打造一个幸福的童年。

 

张小永教授对参与展示和演讲的园长、老师们作了精彩的专业点评,并认为,在全市层面整体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是我市学前教育发展新的创举。每一所幼儿园都要思考在共同体中自己能发挥什么作用,同时,怎样在共同体中汲取别人的营养,做到在保持个性的基础上,实现优势共享。她鼓励各幼儿园,尤其是优质园,要走出淄博市,积极与市外、省外的优质园组建共同体,突破发展瓶颈,打破事业提升的“天花板”。她希望,通过共同体建设,使淄博学前教育共同体这片海洋更加宽广、链接更加坚实、未来更加创意无限、动力更加充沛、沃土更加营养丰富,能够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学前教育发展的前列!

各区县教体局分管局长、学前科长,全市幼儿园园长,部分教师代表共计90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是一次与高端对话、与伙伴聚力、碰撞智慧火花、破解发展的难题的大会,将为全市学前教育的快速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加快全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步伐,增强各级各类幼儿园发展动力,形成学前教育发展合力,不断提升全市学前教育发展品质,推动淄博学前教育不断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庞贝贝)

视频链接:

上午场 :https://v.qq.com/x/page/o3036v82nhx.html

下午场:https://v.qq.com/x/page/o3036i59nvs.html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