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淄教教服字(2019)7号

2019-10-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地事局,局属各学校:

近期,在全国范围内自上而下层层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省督查组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随机查访了我市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但在暗访检查中也发现了个别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前段时间,市教育局组织了校园安全大检查,也发现了学校食堂存在的一些比较集中的问题。为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向深入,确保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对照检视学校食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省督查组发现和反馈的问题

1、未建立集中用餐信息公布制度,未公开进货来源、供餐单位等信息。

2、未建立完善中小学和幼儿园家长委员会代表参与学校食品安全例行检查等制度,未开展家长陪餐。

3、未启动“五个一”活动。

(二)市教育局校园安全督查中发现的学校食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陪餐制度落实不力,存在虽然有校领导陪餐,但是未进行记录、代写签名、间断记录等情况。

2、学生餐膳食营养不均衡,存在饭菜单一、缺肉少油、营养不达标情况。

3、蔬菜类原材料储存不当,存在进货量较大、消化慢,致使土豆生芽、蔬菜营养流失情况。

4、食品留样管理不规范,存在仅写早中晚,未记录具体时间点情况。

5、挡鼠板设置不规范,存在高度不达标、漏设、使用管理不规范情况。

6、抽油烟设施未定期进行清洁,存在油污较多、滴油、增加电气安全隐患情况。

7、灭火器管理不规范,存在灭火器配置级别、数量、位置不符合规范要求,个别灭火器筒体达到报废条件或超出报废期限仍继续灌粉使用的情况。

二、强化措施,认真抓好问题整改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认真对照上述问题,进行一次认真、全面的自查自纠。凡是省、市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按照整改通知单的要求认真抓好整改。对于自查中发现的其他问题,要进一步细化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实施分类施策、精准整治。对于没有完成或未开展的,要明确责任人员和时间节点,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治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治成效

坚持标本兼治,认真查找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工作机制中的盲点和漏洞。注意总结专项整治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固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措施,以制度建设巩固整治效果,进一步提升我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管理水平。

从10月份开始,市教育服务中心将每月对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的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随机暗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限期整改。

 

 

 

淄博市教育局

2019年10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