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职业教育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

我市召开2019-2020学年度职业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2019-10-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职业教育教研室 字号:[ ]

10月10日,2019-2020学年度职业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召开。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何向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科院职教研究所所长杜德昌作题报告,我市各中职学校分管校长、教务主任、科研主任,各高职院校教务处负责人,市职教教研室教研员参加会议。


何向东在讲话中肯定了我市职业教育教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并提出工作要求。他强调,一是要落实系列改革举措,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进一步凝聚共识,抓住职业教育发展的契机,努力把职业教育做大做强,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保障;二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上好思政课,弘扬传统文化,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培养。要突出职业教育特点,按照因材施教要求,开好选修课,实施综合素质评价,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三是要强化工作措施,提升春季高考备考效果。加强市级统筹,制定具体措施进一步改善普职比例,为春季高考增加更多优质生源。统一编写符合学生文化基础实际的教材教案,实施分层次教学,打造优势学科,增强文化课、专业课备考效果。探索建立片区教研制度,加强校际间沟通交流;四是要发挥教科研引领作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重大课题研究带动教研团队发展,提高教学研究水准。创新开展课题研究,做好研究成果推广工作。发挥职教联盟作用,借助高职院校教科研优势引领带动中职学校专业能力建设和教科研水平提升;五是要用好大赛平台,打造淄博特色品牌。深化中高职融合贯通,推进现代学徒制项目,通过一系列特色工作、亮点工作,逐步打造淄博职教品牌;六是要坚持典型带动,提升队伍专业水平。推进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建立,发挥齐鲁名师示范带动作用。通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措施办法,加强教师培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杜德昌研究员以《落实职业教育发展任务,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为题作职业教育质量提升报告,他从“职业教育形势与发展任务”、“职业院校教师与教育科研能力提升”两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大家一致认为,报告信息量大,针对性强,对于开阔视野,提高职业教育教科研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简要总结了上学期工作,对新学期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各学校重点介绍了工作经验、重点推进措施及意见建议。市职业教育教学研究要求各中职学校,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学习研究,明确目标定位,积极担当作为,努力实现职业教育教学工作的新突破,为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陈志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