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淄博日报》争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奋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访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军

2019-10-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10月10日,《淄博日报》以“争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奋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访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军”为题,刊发我市教育新闻,文字及图片如下。





争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奋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访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军



本报记者 崔葳 通讯员 张新明

“市教育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江敦涛在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担当作为,事争一流,着力推进‘五个转变’,着力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着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教育强市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于军深有感触。他说,在加快推进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大局中,必须找准教育发展的新定位、新目标,站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角度对教育工作再审视、再谋划,以走在前列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做优做强教育品牌项目,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于军表示,全市教育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书记江敦涛在全市庆祝教师节大会和对基础教育调研时提出的要求,全力推进教育工作实现“五个”新提升。

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实现新提升。把德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加强对不同类型、不同学段思政课建设的分类指导,帮助青少年铸牢理想信念之魂,厚植使命担当之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促进教育公平上实现新提升。优化全市中小学布局,加快实施今年43所中小学新改扩建项目,明年的学校建设工程早动手、早启动。着力化解中小学大班额,并健全完善大班额防控及监测长效机制。

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实现新提升。积极应对我省新高考改革,统筹抓好选课走班、生涯规划、自主招生等工作,研究新高考命题方向,有效组织开展针对新高考的学科教研活动,实现我市高考质量持续提升。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开展阳光大课间体育运动展评,鼓励学生走向运动场,确保学生每天在校体育活动不少于1小时,切实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

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实现新提升。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在向焦裕禄、朱彦夫等先模人物学习的同时,全市教育系统掀起向“人民教育家”于漪和“教书育人楷模”李振华学习的热潮。组织我市的全国模范教师成立师德报告团作巡回报告,将学生、家长评教结果作为各级各类教师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零容忍地整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

在教育综合改革上实现新提升。建立对学生的多元化、多维度“绿色”评价体系,因材施教、分层教学,有效减轻学生课外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实施小学生课后服务全覆盖,解决小学生放学早、家长纠结接孩子的社会难题。完善“等级+分数”中考招生模式,强化学生体育、艺术等全科素养考查力度,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的单一评价倾向。

全市教育系统将认真组织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教育工作的新要求,大抓落实,狠抓落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抓好问题整改,以滚石上山的韧劲打造公平而有质量的淄博教育,以止于至善的境界建设教育强市,办好全市人民满意的教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