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义务教育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

关于做好“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淄教基字〔2019〕3号

2019-01-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各区县教育(教体)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地事局,局属各学校:    

为深入推进“四位一体”德育一体化实施,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现就利用新春佳节做好“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主题教育活动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出发点和根本,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充分挖掘学生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形式,引导中小学生自觉提高品德素养,增强文化自信,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内容  

各区县、学校要按照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要求,结合学生年龄特点,从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等方面创新性地设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传统文化体验活动、研学旅行活动以及寒假“读一本好书”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广泛开展慰问烈军属、看望空巢老人、帮扶特殊群体、文明绿色出行、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城乡社区文化中心、乡镇文化站、文化礼堂、文化大院、体育场、公园等场站院所,广泛了解社会现象和问题,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同时,要求学生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 

(二)开展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旋律,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了解和传播芯子、俚曲、五音戏、蹴鞠、花鼓等具有淄博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关注节日期间社会生活和传统文化,组织开展有关文明建设、传统美德、风俗文化、好家风家训等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三)开展节日研学旅行活动。结合学校研学旅行计划和劳动实践教育要求,组织学生开展以感受节日传统文化和新时代祖国风貌为主的研学旅行和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树立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而发奋学习、立志成才的决心和信心。

(四)深入开展我读·我创作活动。结合全市中小学读书节要求,充分利用假期时间,组织开展寒假“读一本好书”活动,深入推进全科阅读和读书创作活动,培养学生读书习惯,激发读书兴趣,丰富假期生活。

三、活动要求

各区县、学校要把节日主题教育活动作为落实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的重要途径,认真研究,精心策划,创新形式和内容,努力做到活动针对性强、参与面广、学生乐于接受、实施效果良好。新学期开学后,各学校要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展示交流,共享传统文化盛宴,让学生在交流中进一步增强对节日传统文化的体验和感悟,确保育人成效。开学两周内,各区县和学校要结合未成测评、文明创建等有关要求,及时总结,展示活动成果,利用各级各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宣传及总结材料报送xutao4991@zb.shandong.cn。

 

 

                                       淄博市教育局

                                       2019年1月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