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百灵”已展千层彩 而今再跃百步楼——我市在省第六届艺术展演中再获佳绩

2019-01-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科 字号:[ ]

近日,山东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获奖情况公布,我市在组织发动、节目质量、获奖情况等方面表现优异、成果丰硕。获奖总数和入选总数均列全省第二名,有16个节目闯进全省现场展演,三个节目三幅作品被推荐参加全国展演,实现历史新突破;淄博市教育局在山东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市级教育行政部门优秀组织奖;张店区教育局、临淄区教育局和桓台县教体局获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优秀组织奖。


淄博十七中:合唱《西风》、《陌上桑》

摄影类作品中,我市有23副作品获奖,获奖数量占全省41%,一二三等奖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小学书法作品,中学舞蹈、中学朗诵、中学戏剧节目一等奖数量均居全省第一,中学声乐一等奖数量全省第二;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作为本届活动新增项目,我市有12个作品获奖,位居全省第三。


桓台县城南学校朗诵:《鲁迅力量》

省教育厅推荐我市三个音乐类节目和三幅作品参加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其中,淄博十七中的合唱《西风》、《陌上桑》获省中学组一等奖第一名,现场点评会中,中国高校合唱委员会主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任宝平老师对淄博十七中的合唱给予高度评价,并结合我市合唱展现出的亮点对全省中小学合唱教育工作做出了指导性意见。桓台县城南学校的朗诵《力量鲁迅》,体现了广大师生的爱国情怀和文化自信,作品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富有精神感召力、艺术感染力和鲜明时代感,荣获省中学组一等奖第一名。张店区建桥实验学校的舞蹈《亲爱的》创作灵感来自于走失儿童这个现实题材,采用现代舞的手段传递正能量,给人以希望。摄影作品张店区柳泉小学薛景泽的《奶奶》和博山区五岭路小学谢安楚的《盛世铁花绽放》分获省小学组一等奖的第一、二名,淄川二中狄思妍的《运动与激情》获省中学组一等奖,三副作品均上报教育部。


张店区建桥实验学校舞蹈:《亲爱的》

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是教育部主办,国内中小学艺术教育专业领域规格最高的比赛,每三年一届,是各地艺术教育成果的集中展示和检验,也是推动中小学校艺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我市以中小学生“百灵”艺术节为平台,把“以美育人、育美的人”作为活动宗旨,近三年分别以“与美同行”、“美丽与我”、“向美而行·阳光下成长”为主题,在办节方式、运作模式、参演单位、节目要求、价值追求等方面努力做到面向全体,均衡普惠。活动贯穿全年,采取层层推进的方式选拔出优秀节目。关注农村,促进公平,让农村的“百灵”共享美丽的舞台,实现城乡区域均衡、资源共享、整体提高。突出原创和地域特色。张店区的合唱、舞蹈、朗诵,博山区的舞蹈,临淄区的合唱、朗诵、戏剧,桓台县的器乐、朗诵,淄博实验中学的合唱、器乐,淄博十七中的合唱、戏剧、朗诵,淄博中学的朗诵,均被推荐参加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


张店区柳泉小学摄影作品:《奶奶》



博山区五岭路小学摄影作品:《盛世铁花绽放》


淄川区第二中学摄影作品:《运动与激情》


让学生在艺术的阳光下美丽成长,让每一只鸟儿都放声歌唱,让每一个精灵都自由翱翔,让每一个孩子都幸福成长,这是淄博教育人的执着追求。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不断完善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美育育人机制,进一步健全我市“大美育”格局,扩大“大美育”体系覆盖面,充分发挥美育评价导向作用,推动全市学校美育工作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发展。(王国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