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国教师报》刊发张店教育新闻

2019-01-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张店区教育局 字号:[ ]

2019年01月16日,《中国教师报》7版刊发张店教育新闻,图片及文字如下。




岩彩,画起来真爽!    


张配配


“岩彩画潇洒粗犷,画起来真爽啊!”这是四年级学生边映旭学习岩彩画时发出的感叹,也道出了学生们的心声。我们的岩彩画课程让原本遥远而神秘的敦煌壁画成为学生美术课上的特殊“来客”。

开设岩彩画课程源于美术教师李亮一次外出经历,课程“试水”后得到学生“首肯”才正式开始。一次,校长经过“岩彩实践坊”,还没进门就听见“砰砰砰”的敲击声,还夹杂着“哗啦啦”的流水声,间或有学生说话声,校长走进教室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教室里的师生分成三组:男生用锤子敲碎石头,再用钵研磨成细粉后交给另一边的女生,女生围在水桶旁边进行沉淀淘洗、层层过滤。这时,教室角落传来李亮的声音:“同学们,从一块石头到美丽颜料,再到成为画作的一部分,需要的是从容淡定、安宁自信的精神力量。所以,大家不要着急,一定要沉住气!”

看到这里,校长松了一口气,原来这是学生在上岩彩实践课。学生发现校长进来了连忙举起手中的成果说,“这罐颜料是我亲手过滤的,校长,你看够细腻吧”“这块石头是我精心挑选的,颜色漂亮极了,做成颜料送您一罐”……

“看到这些装在罐子里的五彩缤纷的颜料,想象着学生制作的过程,我很欣慰,学校一定克服困难大力支持。”课后,校长与李亮的谈话坚定了教师们探索的信心。

从原材料选取到教材可行性分析,从课堂鉴赏到社团实践,再到创作普及,一年多的时间,项目组教师大胆尝试,课程开展得有声有色。

学生完成岩彩画颜料制作后,惊叹于自然神奇的同时,更为先人的古朴智慧所折服,但更多的是不满足。“悠远的驼铃、飞天的神女,岩彩的韵味和神秘值得我们一直去探寻。如果能试着画一画多好啊!”

实践课上,学生董馨怿一谈到岩彩画创作就眉飞色舞:“我觉得制作画底的过程最考验耐心,你看,从铺设沙底、有色土上色再到刷制蛤粉、层层阴干,环环相扣,马虎不得。”4周时间,从零基础到可以完成一副简单的岩彩作品,从描稿到裱纸再到作画,每一个作品的完成都以学生克服无数困难为底色。

“老师快来看,我总是把握不好水和胶的比例……”有学生急得跳脚。

“我也犯愁了,颜色剥落的肌理感总也处理不好,怎么办?”学生石广艺举着手中的《九色鹿》画稿着急地说。

这都是创作课的常态,教师一个个安抚学生情绪,悉心讲解指导,教室慢慢又安静下来。虽然学生临摹的是同样一幅作品,但每个人在作画过程中又会有自己的问题和想法,最终的作品也不尽相同,有的是冷色调,有的是暖色调,每个人的作品都自成风格。岩彩矿物石色和着胶的肌理感在学生的画作上散发出独特的魅力,每一次涂抹、每一个疑惑似在颠覆却是重生,学生从中体会到岩彩特有的时光美。

“裱好以后就更有感觉了,把孩子的画放在家里被亲朋好友当作艺术品欣赏,我很自豪!”家长专门为岩彩课程写下留言。

岁月失语,唯石能言。课程开设一年多来,学生不仅领略了岩彩画的淳美,体味到作画过程的与众不同以及传递出的精神品格,同时借助课程开发,教师利用岩彩画这一古老的通用“语言”,引导学生临摹敦煌石窟壁画、新疆龟兹壁画、克孜尔石窟壁画,了解沙漠景象、丹霞地貌等知识,大胆创新不断尝试,创作出飞天神女、九色鹿、佛像造像等作品,开拓了美术视野,提升了鉴赏水平,更加深了对“一带一路”国家文化的理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