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市中小学校音体美课程管理的通知

淄教体卫字(2019)2号

2019-01-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地事局,局属各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切实保证全市中小学校(含民办中小学校)开齐开足开好音体美课程,现就进一步强化全市中小学校音体美课程管理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课程开设规定

严格按照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和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义务教育五四分段课程设置方案(试行)》确定的课时标准开设音体美课程:

(一)体育课: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5年级和初中各年级每周3课时,高中段学校每周2课时;每天上午统一安排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当天没有体育课的班级,学校应在下午第二或第三节课后,组织学生进行集体体育锻炼,确保学生在校期间每天校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二)音乐、美术课:小学每周各2课时,初中每周各1课时,高中学段音乐、美术课程间周1课时。

二、课程管理要求

(一)建立音体美课程表备案制度。各学校应当严格按照规定足额安排好音体美课时,并于每学期开学后一周内将学校本学期音体美课程总表报区县教育和体育局审核备案;局属各学校直接报市教育局体卫艺科备案。备案后如需调整课程安排,需重新进行备案。各区县应当在每学期开学两周内将所辖所有中小学校音体美课程总表电子版报送市教育局体卫艺科(邮箱:zbjyjtwyk@zb.shandong.cn)。

(二)严格落实音体美课程表网上公示制度。各学校要严格落实全市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晒课表”活动要求,开学第一周内在校园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对本校课程安排进行公示。特别是要严格落实音体美课程安排,方便家长查询和社会监督。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在备案同时,应当在官方网站对各学校音体美课程进行公示。

(三)加强音体美课程开设的过程性管理。各学校对课程开设负主体责任,要加强监管,严格按照审定的课程表开设音体美课程,不得随意删减。各学校要建立临时调课书面审批制度,未经学校批准,任课教师不得私自调整课程安排,特殊情况确需临时调整音体美课程的,应事前履行书面审批程序,并由学校存档备查。因天气原因,室外体育课应调整为室内健康教育课,但不得取消。严禁各学段学校在学期末提前停上音体美课。

(四)切实提高音体美课程实施质量。各区县、学校要在确保开齐开足音体美课程的同时,注重引导教师提高课程实施质量。各区县要加强音体美教研活动,通过空中课堂、名师送课等形式,提升农村音体美课教学质量。鼓励开发音体美校本课程,丰富音体美教育教学内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结合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每学期至少要分别听1节音体美课;各学校校长、分管校长每学期至少要分别听2节音体美课,并至少参加1次音体美教研活动。要按照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内容授课,坚决反对音体美课程中出现应试化倾向。要强化对体育课程实施的安全监管和指导,在确保安全保障措施到位的前提下,不折不扣完成规定教学任务。

(五)进一步强化音体美课程师资保障。各区县、学校要多措并举,严格按照要求配齐、配足、配强音体美专任教师。各区县应严格按照“县管校聘”改革要求,结合实际对音体美教师进行统一调配;统一调配后音体美师资仍不足的,应及时列入用人计划、及时补充;现有音体美专任教师从事其他学科教学的,原则上应转回音体美教学岗位,优先保障音体美课程开设需要;采取上述措施后,音体美师资仍有缺口的区县和学校,应依据《山东省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实施细则》有关规定,借助社会力量弥补师资不足。

三、课程监督措施

(一)定期和随机督查。通过定期督查、不定期暗访、满意度调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音体美课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在关键时间节点和对毕业年级的重点检查。

(二)约谈。经查实未能开齐开足音体美课程的学校,不按课程标准、教学大纲规定内容实施音体美课程的学校,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进行约谈,责令限期整改。

(三)通报批评。对在规定期限内整改不到位的学校,进行通报批评。

(四)问责。被通报批评后仍存在问题的学校,依据《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办发〔2015〕71号文件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6〕36号)、《山东省对违规从事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省政府令2012年第255号),对学校进行行政处罚,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行政处理;同时,处罚情况作为重要依据,纳入文明校园年度考核。

(五)社会监督。鼓励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对学校音体美课程的开课情况进行监督。

 

附件:淄博市中小学音体美课程开设监督电话

  

 

 

  

                          淄博市教育局

                          2019年1月24日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