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党务公开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党务公开
党务公开

市委教育工委第一次工作会议要求
明确职责定位 抓好重点工作 确保良好开局

2018-09-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组织科 字号:[ ]



9月6日上午,市委教育工委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高庆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于军主持会议。 

高庆波在讲话中强调了市委成立教育工委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教育工委的工作职责,部署了全市教育系统当前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他指出,今年4月,市委设立中共淄博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为市委派出机构,与市教育局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同时,撤销市委高校工委。市编委对有关编制事项进行调整,明确了市委教育工委的行政编制、领导职数和内设机构。成立市委教育工委既是上级的明确要求,也是推进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教育工作、对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

高庆波强调,市委明确市委教育工委是为加强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党建工作而成立的。教育工委要切实担负起指导全市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德育和精神文明建设,负责高校基层党建、思想政治、稳定以及党的理论宣传和新闻宣传工作,协助做好高校领导班子管理、统战和群团工作等职责。驻淄各高校、各区县教育工委都要按照市委教育工委的安排抓好党建工作。

高庆波要求,要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发挥教育工委的职能作用,落实好当前重点任务。一是突出抓好学校党建工作。要健全党的领导体制,高校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中小学推行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民办学校实行党组织成员与领导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推荐提名责任和“凡提四必”要求,尽快就党建基本业务知识开展培训。要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推进过硬支部建设,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要强化党建工作保障,把工作力量、活动场所、经费保障等方面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实现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将党建工作纳入学校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加强考核问责。二是突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定期召开党组织会议研究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要抓好突出问题整改,重点抓好中央巡视和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要把意识形态工作融入日常教学研究,坚持教育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加强网络管理,用新形式、新方法、新手段开展教育。三是突出抓好自身建设。要抓紧规范组织设置,市委教育工委抓紧与各直管学校对接工作。各区县委教育工委抓紧建立起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要健全工作制度,制定党建工作考评办法,确保抓有目标、干有方向。要配齐工作力量,抓紧展开各项工作,开展好督查指导,加大通报和问责力度,确保将上级的各项要求落细落实。 

于军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迅速贯彻落实高庆波部长讲话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落实各项党建重点任务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抓牢抓实,把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全面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全覆盖。要学习贯彻好《关于推进全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的通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推进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抵御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的通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整改实施方案》5个文件,对照各项要求列出本学校、本单位的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并抓好落实。要抓好督导检查,适时组织对驻淄各高校32项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实地督查。要切实履职尽责,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各方面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思想政治、纪检监察、统战群团和稳定等各项工作,为推动我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保证。

驻淄各高校党委、各区县教育工委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市教育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局属学校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文:贾宁,图:王大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