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区县采风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区县采风
区县采风

淄川区多方合力健全医教康教结合服务体系

2018-09-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淄川区教体局 字号:[ ]

为进一步提升特殊教育质量,淄川区积极协调各部门,形成合力,通过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合作机制、全面开展医教康教结合工作,着力健全医教康教结合服务体系,推动特殊教育全面性立体化发展。

一是建立残疾儿童信息报告及教育安置制度。区教体、卫计、民政、残联等部门依托省级电子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建立残疾儿童筛查、检测、建档、转介、安置网络化运行机制。建立完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残疾儿童信息年报制度。每年5月份,由区卫计、民政、残联等部门分别将新检出残疾儿童信息、孤残儿童信息、未入学适龄儿童少年信息等报告转交区教体局相关部门,由区教体局牵头组建的残疾儿童教育安置委员会对适龄残疾儿童做出入学评估和教育安置。

二是完善多部门合作机制。落实特殊教育学校与医疗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合作制度,探索学校、医院、康复机构之间资源共享的途径和方法。加大双向服务力度,医疗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定期到服务片区学校开展医学检测评估、康复训练服务与教师培训;特殊教育学校定期对医疗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中不能到校就读的适龄残疾儿童实施送教上门等服务。

三是全面推进医教康教结合工作。充分发挥区特教中心医教康教结合示范引领作用,有计划地开展医教康教结合工作师资培训,全面推广医教康教实验成果,对残疾学生实施有针对性的特殊教育和康复训练。(申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