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淄博日报》刊发我市教育新闻

2018-09-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科 字号:[ ]

2018年9月15日,《淄博日报》以“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题,刊发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于军访谈文章,图片及文字如下:




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访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于军

本报记者 崔葳 通讯员 蒲磊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强化责任担当,牢记立德树人光荣使命,坚持改革创新,推进教育现代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于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首先要走在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这一根本任务,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关键。要全面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全覆盖,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课程。要教育广大教师牢记立德树人光荣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切实担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健全完善激励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有思想、精业务、有魅力”的职业化校长队伍。落实师德考核“一票否决”,规范教师从教行为。继续推进师德报告团宣讲活动,年内完成报告会50场、听讲教师3万余名。

其次要践行新理念,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德育为先,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以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为主线,不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严格控制学生作息时间,保证学生健康成长。注重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注重学知相长、知行合一,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开齐开足体育课,建立中小学生体能测试及反馈长效机制。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弘扬劳动精神,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现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有机融合。

三要勇于新担当,实现教育公平而有质量发展。义务教育段招生严格落实免试就近入学制度,中考招生实行网上招生录取,推动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科学规划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建设,着力解决大班额大校额和“乡村弱城镇挤”问题。积极推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县创建工作,实现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加快迈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