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18淄博最美教师②淄博四中卢玲

2018-09-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科 字号:[ ]

编者按:近日,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了“2018淄博最美教师”评选活动,桓台县实验学校王凤等10人获“2018淄博最美教师”称号,淄博市淄川区实验小学邓云峰等10人获“2018淄博最美教师”提名奖称号。现将优秀教师事迹予以展播。




不言春作苦  愿化春泥护花红

——记淄博第四中学卢玲

卢玲,淄博四中化学教研组组长,中学高级教师。从教三十二年,先后荣获山东省特级教师、省优秀教师、省教学能手,淄博市名师、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在淄川的孝水河畔,一辆自行车每天定时的穿梭在这条延伸向学校的马路上,而自行车上的这个美丽身影已经在这条路上往返了32年。

一份挚爱的教育事业,一个能施展才华的广阔平台,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还有一届又一届喜欢且又需要帮助和引导的学生,正因为这些,淄博四中的校园里留下了卢玲老师三十多年孜孜以求的身影,她更用智慧收获着教育的一点一滴。

卢老师说:“不管是教书还是育人,每一项工作都充满挑战和考验,也带来了丰硕的感悟和收获。”

“不断创新才能发展。”作为一名化学教师,卢老师坚信“创新才能发展”。从参加工作之日起,卢老师就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只要有利于教学,我什么都愿学”的执着换来的是课堂上的得心应手,是学生的认可。卢老师认真钻研教材,研究教法,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把科学的教育理论、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教学,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成绩。近年来,卢老师撰写的《瞻前顾后,学新习旧——为解决“学困”铺路搭桥》等多篇论文在各类杂志上发表;2015年主持的淄博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普通高中学困生成因分析及指导策略研究》成功结题;2013年淄博市首届教育科研优秀成果评选,参与研究的课题《高中化学教学实效融合模式》获得三等奖;参与多本教学专著的编写,担任山东教育出版社《物质结构与性质》主编、《物质结构与性质实验报告册》主编,《高中新课程学习先锋》选修4《化学反应原理》副主编等。

“做一个大家信赖的带头人”。作为教研组长,卢老师关心、鼓励着老师们,尤其使组内的年轻老师们变对手为帮手、变竞争为促进,用智慧助推着一个学科组的特色发展。近年来,淄博四中化学教研组先后被中国化学学会评为“新课程改革先进单位”,被市总工会评为“三八妇女节建功立业标兵岗”,被授予“振兴淄博劳动奖状”;王辉、王磊、李夕娥、刘景国等多名老师获得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二等奖,淄博市优质课一等奖;陈晓玮老师在淄博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并获得淄博市行业岗位能手称号;刘景国老师获教育部“一师一优课”活动部级优课;李夕娥老师在2017年11月份的“国家教育部民族教育司首次新疆内高班优质课评选”活动中,成功进入决赛获全国优质课三等奖。

不但要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还要当好他们的助手。老师们有外出讲课或者参赛活动,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卢老师都会全程指导,当好老师们的助手。不仅帮着备课、修改教案,还帮着准备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在2017年12月淄川区的优质课评选活动中,在同一备课组的陈晓玮、王建、王芳三位老师同时参赛,而且是同一个课题。为了帮助三位老师备课,连续两三周轮流听课、准备实验和修改教案,并帮助三位老师正确认识自己的特点,发挥特长,因材施教,取长补短,最后三位老师以绝对优势获得此次活动的前三名,包揽了淄川区优质课评选的一等奖。2017年初,卢老师和另外两名老师一起陪同王辉老师去德州一中参加山东省优质课评选,修改完善改教案和课件,准备课堂实验,最终获得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

2018年,卢玲与陈晓玮老师同时获得“淄博市百对优秀名师高徒”称号。

“做好一个名师该做的事。”作为一名淄博名师,卢老师积极参加全市各项教研活动,多次在全市教学工作会议上作《高三化学复习之我见》、《对选修三模块的认识与问题设置》等典型发言,执教全市公开课、示范课,参加教师教育办公室组织的送教下乡活动,为淄博市骨干教师培训班作《高中新课程教学探究》、《高中新课程课堂教学案例评析》等专题报告……用她自己的话说:“做好一个名师该做的事。”作为学校名师工作室的负责人,主持举办多次中青年教师研讨会、读书沙龙等活动,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搭建发展平台,并开展美育进课堂、高中化学中的德育教学等微课题研究,多次在内蒙古的天山一中等地进行“整体课堂”教学展示和经验交流,带动了学校青年教师的成长。

“我是班主任,孩子需要我”。作为班主任,平时无论工作多繁忙,卢老师总抽出时间在课间或放学后和学生谈谈心,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以奉献之心、平等之心和宽容之心对待每一个学生,是她的班主任工作理念,对学生的爱,感染着每一位学生,也带出了一个个优秀的班集体。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获得市、校优秀班级、市优秀团支部等称号,多名学生被评为省、市优秀班干部和三好学生。

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为了学生具备终生学习的能力,卢老师不断创新班级管理方式。在全校范围内组织《Never say never—永不放弃》大型主题班会,消除高三学生在高考前的压力,激发学生不畏困难、珍惜当下、挑战未来的信心和斗志;高考结束后召开《脱颖而出》主题班会,在学生离开高中校园、走向更高的发展平台之前,给他们强劲的心灵助力和人生指引。

每一分收获的背后都有无尽的付出。卢玲老师把几乎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三尺讲台。面对年迈的老人,常因工作之故无暇照顾而心生愧疚。“别耽误了人家的孩子,安心教书。”面对老人的安慰、学生的信赖,热泪和汗水撑涨起了教育的渡船。

“不言春作苦,愿化春泥护花红。”从教三十二年,初心不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