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淄博日报》头版刊发沂源县教育新闻

2018-09-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沂源县教育体育局 字号:[ ]

 9月10日,《淄博日报》头版,以沂源:“双提升”让教育美丽“蝶变” 为题,报道沂源县教育新闻,图片及文字如下。





 

沂源:“双提升”让教育美丽“蝶变” 

□本报记者 崔葳 通讯员 尚峰

崭新的塑胶操场,漂亮的教学楼,整洁的餐厅楼,标准的科学实验室,还有干净的水冲式厕所……这是日前记者在偏远的沂源县南鲁山镇璞邱小学采访时看到的场景。

璞邱小学地处沂源、博山、临朐三县交界处,距离县城近30公里。“前几年,学校办学条件不足,教学质量不高,学校生源逐年减少。自从县里实施‘农村学校校舍和运动场地改造双提升’工程以来,学校拆除了58间危旧平房校舍,新建教学楼、餐厅楼2735平方米,总投资超过900余万元,又充实调整了教师队伍,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的教学质量也冲到了全镇前列,一些长年在外打工的家长陆续把孩子从外地转回来读书,今年新学期一年级新生比去年增加了15人,还有2名在滨州打工的家长正在给孩子办理转学手续。”璞邱小学校长申学刚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真是享福,在这么好的学校学习,老师教育孩子又细心、又耐心,即使我们在外地打工也很放心呵。”璞邱五村村民、二年级学生王雨洁妈妈刘善燕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生源回流,师生欢欣,家长满意,璞邱小学美丽“蝶变”的背后,得益于该县实施的教育“双提升”工程,更重要的是体现了沂源决策者们的“独具匠心”。“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高质量的教育,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沂源县委书记王义朴如是说。

近年来,沂源立足山区农业县实际,以促进教育公平和提升教育质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优质均衡县为契机,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努力打造公平质优、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义务教育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据该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林介绍,在创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基础上,沂源县大力实施“农村学校校舍和运动场地改造”双提升工程,目标是在更高层次上推进城乡办学条件向优质均衡化发展。该工程总投资约4亿元,涉及49所农村学校、104个项目,其中校舍及餐厅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对44处农村运动场进行塑胶化,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50个校舍项目已经投入使用,38个农村学校操场塑胶化项目改造完成,项目完成率达84.6%,其余项目年底前将全部完成并交付使用。所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沂源县所有农村学校将实现“校舍楼房化、餐厅标准化、操场塑胶化”,农村学生都有标准校车接送,办学条件将达到全市一流水准。

在改善办学条件的同时,该县下大力气狠抓师资队伍建设。近年来,县里每年将全县事业单位招聘计划的70%以上用于招聘教师,先后安置近400名新教师到农村任教。大力实施“名师工程”,以名师队伍建设为重点,大力提升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通过实施县管校聘、交流轮岗、设立农村特级教师岗位等形式不断缩小城乡师资差距,教师专业素养不断提高。深化教育创新改革,在中小学全面推行学校三年自主规划,为推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办学条件的改善,教学质量的提升,让沂源老百姓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孩子在校学得好了,吃得健康,住得安全,校车接送有保障。2018年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普通高考再创新高,本科上线人数位居全市区县前茅,教育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