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山东教育报》刊发临淄教育新闻

2018-09-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临淄区教育局 字号:[ ]

2018年9月10日,《山东教育报》5版以“‘文明银行’让学生越来越讲文明”为题,刊发临淄区教育新闻图片,图片及文字内容如下:

 

 


“文明银行”让学生越来越讲文明

□ 淄博市临淄区晏婴小学 李文强 贾来东

淄博市临淄区晏婴小学是一所以齐国历史贤相晏婴的名字命名的学校。近年来,学校实施智慧教育,努力探索智慧德育的新思路,确立了基于学校实际的校本化育人目标:每名学生要成为知书达理、健康自信、兴趣广泛、富有智慧的文明人。

在施行智慧德育的过程中,学校致力于探索符合小学生年龄特点、认知规律和教育规律的教育模式,注重知行统一,强化道德实践、情感培育和行为习惯养成。于是,一个以培养学生文明素养为核心,参考商业银行存储模式的行为教育模式——“文明银行”应运而生。

在晏婴小学,教师们特别重视学生共同定规则、明要求,然后进行实践结果评价。

学校梳理了品德、学习、健体、审美、创造、生活6个维度,每一个维度分别由班主任、学科教师、家长与学生一起协商评价标准,然后根据标准对学生的行为进行评价。每名学生都有一本“文明银行”存储簿,每个小组也有一本小组存储簿。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每个人的表现都会在小组和个人存储簿中累积学分。达到10学分,可以兑换一枚“文明银行”发行的加分币;累计获得10枚加分币,可以换取一枚智慧币;把个人获得的智慧币的数量当作评选“文明少年”的重要标准之一。

一张小小的加分币涵盖了学生成长的多个方面,见证了学生的努力、进步和收获。“我家孩子现在不在乎吃的、穿的,最在乎的就是加分币。老师一发加分币,他就赶紧拿回来给我们看,天天像对待宝贝似的收藏着这些加分币。”学生孙春泽的家长说。

“文明银行”的运行有一套规则和流程:一是双向评价原则。每名学生既是评价者,又是被评价者。评价他人,是因为有管理监督的责任;被他人评价,是因为家长、教师、同学乃至社会成员都有权监督每一名学生的表现。评价的结果反馈到班级、学校后,都会被纳入“文明银行”的记录中。二是周、月、季量化评价。每个班级都推举银行支行长,支行长下设储蓄员、组长,每位组长记录好本组同学每天的表现,储蓄员每周统计每位同学应得的加分币,并在全班进行公示。每月月底,学校举行隆重的“文明少年”表彰大会,对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进行表彰,颁发证书,兑换奖励,让他们成为人人羡慕的对象。每季度结束,每名学生都可以在“小书迷博览会”上利用手中的智慧币与同学进行物品兑换。博览会每季度举行一次。学生们把自己读过的书、玩够的玩具等带到学校,利用智慧币对商品进行定价、讨价、还价、交易。这样一来,学生不仅认识到了智慧币的重要性,也开始注重平时的表现。三是奖罚并重。奖比罚好,但只奖不罚会让学生的心理过度膨胀,以致迷失方向,并且会大大减弱规则的作用。学校在“文明学生”评价中明确规定了处罚标准,如迟到、说谎、不尊重别人、考试作弊等,都被列入处罚标准。处罚分扣积分,回收加分币和智慧币,直至取消荣誉称号的评定参与权。奖优罚劣,善恶分明,让学生知道了是非曲直,从小就知道什么事情应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

以往,班主任是“一班之主”,学生的吃喝拉撒睡,样样都管,劳心又劳力。设立“文明银行”以后,班级里“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每名学生在共同约定的规则下承担起自己的分内事务,有分工,有检查,有监督,有评价。班级的各项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班主任都说工作一下子变得轻松了。

现在,学习态度、作业质量都被纳入评价内容,班级评选“健体之星”“艺术之星”“创造之星”时,都将此作为重要参考依据。看到自己的加分币少,获得的荣誉称号少,学生就着急,就会向优秀同学学习,因而班级学风大大转变。

感到满意的还有家长。家长也按照“文明银行”的要求对孩子在家里、公共场所的表现进行评价,促使孩子慢慢改掉原来的不良习惯。一名学生的妈妈高兴地对班主任说:“原来,孩子在家里不太懂得尊敬我,并且做事丢三落四;现在有了家规,我根据他的表现给他发‘生活加分币’,他对自己的要求一下子提高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