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淄博日报》刊发桓台县教育专题报道

2018-08-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桓台县教体局 字号:[ ]

8月3日,《淄博日报》第五版,以“桓台教育:聚焦特色发展 推进品质提升”为题刊发桓台县教育专题报道,图片及文字内容如下:


 


桓台教育:聚焦特色发展 推进品质提升

日期:[2018年08月03日]  版次:[05]  稿源:[ 淄博日报 ]  作者:[荣若平]

 

2014年,桓台县成功创建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之后,桓台教育处在了从硬件提升向质量提升、从同质发展向特色发展、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向的关键时期。经过充分论证,桓台县确立了“内涵提升、品质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提出了教育高位优质均衡特色发展的目标。三年来,桓台县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核心,着力五个“聚焦”,以特色发展推动了学校内涵提升、品质发展。

聚焦“立德树人”打造德育特色品牌

2016年,桓台县出台了《关于开展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试点工作的通知》,不断创新德育机制,挖掘德育资源,拓宽德育工作渠道,实施全员育人、全科育人、活动育人,涌现出一批德育特色、育人效果鲜明的德育品牌学校。

全员育人常态化。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员育人工作机制的意见》《德育行动计划落实方案》,各中小学在建立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把全员育人落小、落细、落实,明确全体人员责任分工,使育人成为每一个教育人的行动自觉,全员育人时时、处处都在进行。

全科育人规范化。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指导纲要》,制定了桓台县的实施方案。各学校都制定了学科德育渗透方案,科学规范地开展学科德育渗透,针对各学科、各学段特点制定不同班级德育工作计划并不断完善、落实。2017年,桓台县4名教师获得山东省学科渗透德育课例展评一等奖。

活动育人品牌化。积极开展德育品牌创建活动,指导中小学根据学生学段特点构建德育网络,结合校内外主题实践活动,实施分年级的年度德育计划,涌现出了一批有特色的学校德育品牌。如:县世纪中学“初中毕业班学生离校教育”,县实验小学“雅言传承文明 经典浸润人生”,县城南学校“城南争‘星’德育体系”等。

桓台县首创的“乡村学校少年宫”育人品牌,曾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一等奖。2018年5月21日,在河南洛阳召开的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展示交流会上,桓台县作为山东省唯一一支乡村学校少年宫代表队应邀参加,京胡表演《迎春曲》获高度赞赏。5月22日,中央文明办举办2018年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全国共有10名青少年获此表彰,桓台一中高二年级陈家庚同学榜上有名,是山东省唯一代表。

聚焦“专业成长”打造高素质校长和教师队伍

实现“内涵提升、品质发展”,教育队伍建设至关重要。

请进来,专家引领。2016年,聘请王敏勤教授为桓台教育顾问,启动实施了“三项工程、六大项目”。三项工程即学校文化建设工程、名师培养工程、名校长(园长)培养工程;六大项目即学校(幼儿园)文化建设项目、班级文化建设项目、中小幼“说课标(指南)说教材”与“说课”项目、教改大课堂项目、中小学课堂“三级建模”项目、名师名校长培养项目。坚持开展了“新教师入职培训”“骨干教师培训”“青蓝工程”“桓台教育论坛”等,为县域内教师专业发展拓宽渠道。

走出去,对标提升。作为创始单位,加入了“东北暨环渤海地区教育联盟”,积极参加教育联盟组织开展的各项培训、研讨、考察活动,同时,将济南天桥区、潍坊寿光市教育局确定为对标学习单位,扩大了与先进地区的联系与交流。近年来,先后组织参加了华东师范大学中小学校长高级研修班、首都师范大学中小学校长高级研修班、清华大学校长高级研修班和淄博市幼儿园园长高级研修班等,积极组织骨干教师参加国培、省级骨干教师研修等高端培训,校长领导力和教师队伍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抓团队,青蓝促动。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承担新教师培训、名师送教、学科教师培训及高端培训的再培训工作,带动年轻教师快速成长。通过建立齐鲁名师、淄博名师工作室、名师送教、名师讲座等方式,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辐射效应,形成培训网络,促进梯队建设,激发了全县教师专业成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重师德,垂范育人。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要求为标准,推进师德建设。定期开展“师德标兵”“最美教师”评选活动,每年开展“师德教育学习周”和“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和违规操办参与谢师宴活动,层层签订《师德建设承诺书》。积极开展了“学习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征文比赛和学习黄大年、李振华、鲍必骥先进事迹,不断提升教师育人水平。

截至目前,桓台县有全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全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1人,齐鲁名师6人,齐鲁名校长2人,淄博名师20人,淄博名校长7人,山东省特级教师8人,正高级教师4人,7名教师分别获得“淄博最美教师”称号和提名,市级名校长工作室1个,市级名师工作室6个,县级名师工作室16个。

聚焦“高效课堂”打造基于12345工程的教学特色

桓台县借鉴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实施了课堂教学12345工程,将先学后教、同伴互助、合作探究、当堂训练等理念融入到课堂中,构建了桓台特色教学模式。

确立统一模板。立足县情,按照“先入格、再出格”的工作思路,建立了桓台县中小学新授课、复习课、习题课、讲评课模式。课堂教学确定了“1个理念”、“2个转变”、“3个突出”、“4个还给”、“5个环节”的基本思路。

科学推进实施。一定时期内采取行政推动的方式,采取科学的激励措施,保障了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入实施。开展“全县课堂教学攻坚年”活动,强化“听先行课”制度,教研员示范引领,培养“精英教师”,在全县范围内相继开展骨干教师上示范课和观摩课,年轻教师上汇报课和达标课等。

倡导百花齐放。在全县生本课堂12345工程的指导下,各学校在“入格”的基础上再“出格”,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教学模式。桓台一中开展了“导学导悟”教学模式改革,桓台二中开展了“导展练测馈”教学模式,渔洋中学“四字五动”教学改革实验。县实验中学、陈庄中学、荆家中学、起凤小学、陈庄小学等积极探索一对一数字化教学,将课堂教学12345工程与信息化生态课堂相结合,构建独具特色的“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县实验中学在智慧课堂平台上为学生准备了三类资料:教师讲课课件、拓展资料、微课。讲课课件,学生可以据此查缺补漏、温故而知新;拓展资料的推送有效地拓展了学生的学习素材和视野;各学科针对学生对某一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精心录制的微课更是灵活、有效,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个性化学习。

课堂教学改革,促进了课堂教学效益的提高,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等新课程理念得到贯彻落实。近三年来,在全市教学评优、“一师一优课”评选中,桓台县获一等奖的人数占全市获奖人数的25%,位列全市第一位。在2016年全省优质课评选中,桓台县有8名教师获省一等奖。2018年夏季高考全县自主招生上线人数比2017年增加127人,位居全市前列。

聚焦“全面发展”打造县域“三化一体”特色课程体系

桓台县探索以国家课程整合为重点的学校课程建设与管理,引领学校不断完善三级课程体系,在全县中小学积极推进国家课程校本化、学校课程生本化、学生活动课程化的实施。

推进国家课程校本化。指导各学校立足学校、家庭、社会资源,努力构建开放而有活力的课程,用心建设精品学校课程。如《道德与法治》与主题班会的整合,《信息技术》与各学科的整合等,体育与活动课整合,乡村少年宫活动与艺术、科学课程整合等。

探索学校课程生本化。组建团队开发编写了《马踏湖文化》《渔洋文化》地方课程,全县共编写地方特色校本教材100余种,涉及到音乐、美术、书法、地方建筑、名人诗词赏析、餐饮、手工制作等十余个领域。如起凤镇鱼龙中学,逐步构建“湖区水韵”课程体系;新城中学逐步构建“渔洋文化”课程体系。通过全县开展的“自主选课学习日”“课程超市”“一动一静特色课程”的实施,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适合的课程。县世纪中学构建了包括人文素养类、科学素养类、生活技能类、身心素养类、艺术修养类、信息技术类、学科拓展类7大类56个系列100多门课程。

实现学生活动课程化。要求学校把每一次活动都当做促进学生发展、丰富学生生命的课程来做。从活动前的策划、组织实施到活动后的反思总结,都有详实的方案。各个学校围绕学生的日常生活,设计个性化的活动课程。

桓台县乡村学校少年宫,覆盖每一所学校,坚持开展了德育、艺术、体育、科技、国学经典、信息技术、综合实践等七大类80余个活动项目,在校学生参与率达到100%。2018年桓台县大力开展“一动一静”特色教学,深入开展乒乓球和书法特色教学活动,努力推动学校体育艺术教育迈上新台阶。桓台县7所学校被确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第三届全国“美育与人生”高端论坛上,桓台以《推进艺术教育均衡发展,真正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为题作了典型发言。在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桓台县美术作品《童趣》获小学组一等奖;在第十一届全国中学生创新大赛暨首届阅读能力大赛中,有2名学生获一等奖。参加2017年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大赛,6名学生获全国一等奖。

聚焦“激发活力”探索管理体制和模式创新

提升学校品质,必须进行管理体制和模式的改革创新。近年来,桓台进行了一些适合县域实际的探索。

实施“共同体+联盟”集团化办学,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2016年,桓台县出台了《关于组建教育集团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县属义务教育段学校全部组建为教育集团,积极推行“共同体+联盟”集团化办学模式,即与近郊乡镇学校建为教育共同体,与远郊乡镇学校结为教育联盟。同时,县实验幼儿园、桓台一中也组建为教育集团,桓台县集团化办学已涵盖从学前到高中所有学段。“共同体+联盟”的集团化办学模式作为淄博市第一批十项自主改革创新经验之一,2017年在全市推广推介。先后迎接了10余批省内外考察团来桓台考察集团化办学经验。全县现有39所乡镇中小学融入集团化办学,占乡镇学校总数的80%。

四年来的集团化办学初步实现了“三大转变”:一是教育公平实现了从机会均衡向教育实际获得均衡的转变;二是教育资源实现了由分散独立到集约共享的转变;三是办学质量实现了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的转变。如,桓台一中实施了魅力学校建设;实验学校教育集团以“让每一个生命更精彩”为办学理念,坚持把学校办在图书馆中、办在运动场上、办在森林里;实验幼教集团推行了“6S”管理;第二小学教育集团“相信每个孩子都有亮点,相信孩子的能力都从活动中来”。这些理念通过集团化办学已经辐射到了更多学校。

构建科学评价体系,激发教育发展活力。近年来,桓台县深化教育评价制度改革,建立了以绩效考核为基础,以满意度测评为抓手,以集团化办学考核为突破口的具有桓台特色的教育评价体系,有力推动了桓台教育的“内涵提升,品质发展”。一是立足于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立实施了“共同体+联盟”集团化办学考核评价体系,做到了评价内容抓关键,评价方式做结合,评价效果看增量。二是立足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施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教育满意度测评,做到了测评内容多元化,参与主体全员化,测评应用导向化。三是立足于教育争先进位,实施了一年一度的学校绩效考核评价,做到了突出重点难点,突出改革创新,突出结果运用,实现了以评促改,以评促建。

 (作者系桓台县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本文节选自作者7月23日—24日在青岛召开的全国第四届“和谐杯”学校文化与办学特色研讨会上的典型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