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淄博市教育局 淄博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关于加强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通知

淄教体卫字(2018)33号

2018-08-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驻淄各高校,各区县教育(教体)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地事局,各区县人武部,局属各学校: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根据《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关于加强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通知》(鲁教体字〔2018〕18号)要求,现就加强全市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对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
    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当前,我国面临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复杂多变,需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加大全民国防教育力度,强化国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意识,营造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我国的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
    大中小学生是全民国防教育的重点,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国防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国防教育列入工作计划,将国防教育经费纳入预算,健全学生军训工作机构,强化军事理论课程教学研究,切实加强对国防教育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监督,定期对国防教育工作进行考核,推动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二、改进军事理论教学,强化军事技能训练
    (一)开齐开好国防教育课程,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防观念。大中小学校要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的法定要求,依据《全民国防教育大纲》《高级中学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规定,开齐开好国防教育课程。小学和初中应当对学生进行基本的国防教育,培育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防观念,掌握必要的国防常识;采取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的方法,做到内容通俗易懂、形式活泼直观。高中阶段学校应当对学生进行比较系统的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掌握必要的国防知识与技能,保证集中军事训练和军事知识讲座时间不少于7天。高等学校应当对学生进行全面系统的国防教育,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民族自信心、自尊心和自豪感,激发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掌握基本的国防知识与技能,全面提高国防素养,保证军事理论教学时间不少于36学时,军事技能训练时间不少于14天。
    (二)改进军事理论教学,增强军事理论课吸引力。学校要结合新时期国家安全形势,及时充实新军事理论、新装备介绍、国家安全、军民融合、领士主权和海洋权益热点问题分析等内容,大力宣传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目标要求,弘扬人民军队的英烈精神、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增强学生的英雄情怀、社会责任感和国防观念。坚持课堂教学和教师面授在军事理论教学中的主渠道作用,重视信息技术应用,灵活运用幕课、微课、视频公开课等在线课程,丰富军事理论课教学资源。积极开展军事理论教学研究,加强学术交流,提高军事理论课教学质量,打造军事理论精品课程。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案例教学、研学旅行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形式,用好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清明节等重要节日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强化红色基因教育,营造爱国主义教育大环境,不断增强中小学生的国防观念和总体国家
安全观念。
    (三)强化军事技能训练,提高学生军事素养。区县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充分利用当地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素质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积极推进高中学生和大学生基地化军训,加强战备基础、防护、战术基础动作等科目训练和军事体育训练,推广轻武器射击等科目的模拟仿真训练。

    (四)把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融入国防教育,切实增强学生的忧患意识。学校要赋予国防教育新的时代内涵,把国家安全教育覆盖中小学,实现国家安全教育进学校、进教材、进头脑。在小学阶段,要让学生了解国家安全基本常识,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在中学阶段,要让学生掌握国家安全基础知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在大学阶段,要让学生接受国家安全系统化学习训练, 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能力。
    (五)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落实到高层次人才培养全过程。高校要发挥学科建设和人才聚集优势,积极承担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军队人才培养任务。把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与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国防教育以及专业志向教育有机融合,深化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用好定向培养士官生和退役士兵单独招生等政策,近一步拓展培养范围和层级,提高依托高校培养后备军事人才质量。
    三、创新国防教育形式,提高国防教育育人成效
    (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国防教育实效。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军事理论课列入教学计划和学生培养方案,邀请军事理论专家授课,强化学生国防理论素养。积极开展实践教学,组织学生参观军营、军事博物馆等,提高学生的国防知识素养。组织学生参加定向越野赛、军事体育比赛、兵棋推演大赛等活动,提升学生国防知识应用能力。
   (二)规范与创新相结合,推进国防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情景式的军事训练。搭建国防教育、安全教育、政治思想教育等工作平台,构建完善的国防教育工作体系,推动国防教育工作体系化。举办国防教育征文、国防知识竞赛、军事战略电竞赛等主题活动,激发学生爱国热情。
    (三)教育与科研相结合,紧跟国防教育学术前沿。学校要将国防教育融入学生政治思想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课题研究,实现国防教育与教学科研的有机结合。积极推动将科研成果运用到国防教育教学实践,形成国防教育与教学科研的良性循环。

    (四)引导与自主相结合,营造国防教育浓厚氛围。学校要积极支持学生成立国防爱好者协会、定向越野协会、国旗护卫队等学生社团,丰富国防教育形式和载体,推进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组织开展退伍老兵,大学生士兵、现役大学生士兵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等活动,加强国防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和征兵宣传,营造国防教育和大学校园征兵浓厚氛围。
    四、开展国防教育特色校和军民融合教育示范校评选活动,推动国防教育改革发展
    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应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国防教育特色校、示范校评选活动,发挥特色校、示范校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国防教育工作深入开展。积极参加省教育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组织开展的“山东省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山东省军民融合教育示范学校”评选活动,推动学校创新国防教育形式,探索典型经验,突出区域特色、提高育人成效;推动高校加强优质教育资源统筹,创新协同育人机制,更好服务国防建设和军队人才培养。
    五、改善基础条件,提高国防教育保障能力
    (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高校应当根据军事理论课教学任务的需要,坚持专职为主、兼聘结合的原则配齐军事教师;高中学校所需军事教师可采取聘任兼职教师的办法解决。根据学生军训特点,完善军事教师专业技术服务评聘办法,确保军事教师在职称评聘、福利待遇、奖励、进修、培训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建立军事教师军地联合培训制度,每年举办军事教师骨干培训班,提高军事教师的专业知识水平,增强任教能力,
    (二)提高经费保障水平。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将国防教育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学校要将学生国防教育教学和军事技能训练经费纳入预算管理,按规定合理使用。保障参训学生和承训官兵伙食补助、训练器材资料购置以及军训基地的水电费补助等。
    (三)完善督查考评制度。区县教育行政部门、高校要会同各军分区、人武部建立学校国防教育督查制度,定期对学校国防教育工作进行督查。充分发挥考核评估的导向作用和激励作用,着力构建机制健全、制度完善的质量监测体系,确保国防教育工作有力推进、有序发展。
              



    

                                                                 淄博市教育局    淄博军分区政治工作处

                                                                                     2018年8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