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 >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

关于全市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淄教党委字〔2018〕32号

2018-08-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各区县教育(教体)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地事局,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局属各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市教育系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全市教育工作实践中,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认真研讨,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

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教育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精准把脉,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目标定位,深刻领会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扎实”的重点任务,深刻领会总书记的立场观点方法,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及时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研讨交流。要结合实际,通过多种形式推进广大师生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学习,把个人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学习,领悟把握精髓要义,真正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变为推进新时代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牢牢把握精神实质,推动教育事业实现新发展

一是要牢牢把握总书记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提升教育工作质量。要把满足群众对教育的需要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做到心中有民、一切为民, 以“钉钉子”精神抓改革、促发展。要不断扩大优质普惠学前教育,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高中优质特色教育建设,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持续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鼓励中小学校在规范办学的基础上自主特色发展,大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均衡城乡师资配置,缩小校际、城乡办学差距,着力推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县创建,为教育质量的持续提升创造良好条件。

二是要牢牢把握总书记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扎实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教育的功能,努力为培养乡村建设所急需的人才服务。加强农村小规模学校和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巩固提高改薄工作取得的成果,深入一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切实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完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农村学校信息化装备建设,实现城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服务均衡。

三是要牢牢把握总书记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指示,努力补齐教育短板。聚焦学前教育不充分不平衡问题,扎实推进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有效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要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内外兼管,打好中小学生课业“减负战”。要积极主动作为,继续丰富课后服务供给,更好满足课后服务需求。努力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破解高中教育同质化问题,不断加强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合作共赢,统筹高中职办学资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应用型人才。要积极引进优质民办教育资源,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特色化、多样化的需求。加强教育培训机构治理,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四是要牢牢把握总书记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在全市教育系统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让每一所学校、整个教育系统充满正气,充满活力。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讲师德、重师风,引导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专业、精业、敬业,有教育情怀,有责任担当,牢记立德树人光荣使命,众志成城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2”“5.4”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结合起来,与“新时代、新理念、新担当”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与“一次办好”工作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起责任,加强对学习贯彻情况的统筹协调,切实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当好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要对照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措施、责任、时限,按照整改工作清单化、项目化、具体化、责任化要求,逐项逐条建立整改台帐,深入进行整改。要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形成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人人挑起重担的工作格局。要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和传播手段,大力宣传教育系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典型经验、特色做法和主要成效,展现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营造走在新时代、树立新理念、实现新担当的浓厚氛围。

    

 

                                            中共淄博市教育局委员会

                                                 2018年8月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