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关于开展2018年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和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淄教督字(2018)9号

2018-08-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各区县教育(教体)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地事局,市直各幼儿园:

近期,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分别就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和做好2018年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做出部署,为认真做好这两项工作,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和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

2017年,教育部颁布《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山东省制定《山东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明确了幼儿园办园行为的督导评估方案,规定了幼儿园办园必需达到的标准,为幼儿园发展提供了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的评估指导依据。2018年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使用《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系统》,使督导评估精准化、科学化。各区县要充分认识对所辖幼儿园进行办园行为专项督导评估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完善幼儿园督导评估制度,推动督导评估系统应用,科学运用督导评估结果,调动幼儿园规范办园的积极性。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所辖幼儿园的分类指导和监督管理力度,引导幼儿园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加大查处力度,严禁教授小学课程内容,纠正“小学化”教育方式,整治“小学化”教育环境,督查小学一年级的“零起点”教学,严格规范各类社会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严查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等名义提前教授小学内容的行为。

二、精心组织,高水平实施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和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

各区县要迅速成立幼儿园办园行为和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督导组,严格对照《山东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认真贯彻教育部“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制定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和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结合区域特色,创新督导方法,参照《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每10所幼儿园配备1名兼职督学,落实挂牌责任督学制度。按照《淄博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8月30日前完成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部署工作,并报送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完成幼儿园园长《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系统》应用培训,并报送培训组织情况。9月18日前,完成幼儿园自评和幼儿园“小学化”自查工作。9月30日前,完成幼儿园办园行为县级评估和幼儿园“小学化”抽查摸排工作,并分别形成县级督导评估报告和抽查摸排工作报告。10月31日前完成幼儿园“小学化”全面整改工作,并报送专项治理工作报告。

三、强化整改,聚焦重点任务,加强教育引导

推动问题整改,是确保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和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效果的关键环节,是不断提高幼儿园保育教育水平的重要途径。各区县在督导过程中要对所辖幼儿园问题行为的整改加强指导,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指导幼儿园全面整改。要及时跟进整改复查,建立整改问题销号制度。切实加强对幼儿园、小学及社会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动态监管。要抓好评估结果的运用,对教学行为不规范,存在“小学化”倾向的幼儿园、小学及社会培训机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后仍未达到要求的,实行降类、年检一票否决处理,直至取消办学资格;对于小学起始年级未按国家课标规定实施零起点教学、压缩课时、超前超标教学,以及在招生入学中面向幼儿园组织小学内容的知识能力测试,或以幼儿园参加有关竞赛成绩及证书作为招生依据的,要坚决纠正,并视具体情节追究校长和有关教师责任,纳入规范办学诚信记录。对办园行为规范的幼儿园,特别是普惠性民办园给予更多的政策优惠和扶持。同时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科学育儿理念,提高宣传针对性和有效性,鼓励家长监督小学、幼儿园及社会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形成育人合力。指导幼儿园、小学办好家长学校,加强对家长的教育引导,转变更新家长教育观念,提高家长科学育儿水平,为幼儿的终生发展奠定基础。

四、其他要求

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培训资料到办园行为督导评估QQ群中下载。幼儿园园长《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系统》应用培训组织情况、县级督导评估报告报送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抽查摸排工作报告、幼儿园“小学化”现象专项治理工作统计表、专项治理工作报告报送市教育局学前科。报送材料以区县为单位,加盖公章形成pdf,并附word版。

市教育局于2018年10月20日前组织幼儿园办园行为和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市级督导检查。

联系人:高海强(督导室)    联系电话:0533-3181970

        张映月(学前科)              0533-3183660

电子邮箱:zbdd3181970@163.com  (督导室)

          zbxqk3183660@126.com (学前科)

 

附件: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2.《山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做好2018年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

      3.《淄博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4.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统计表

 



 

                                                        淄博市教育局

                                                        2018年8月17日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