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区县采风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区县采风
区县采风

临淄区多举措强力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

2018-08-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临淄区教育局 字号:[ ]

临淄区将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作为2018年全区教育工作主线,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临淄区教育局组织制定了11个推进方案,明确了创建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制定了学校《任务清单》,下发了《领导挂包学校》通知,进一步明确了科室、学校工作任务,工作方法等,全面推进了创建工作进程。

一是强化销号管理。年度规划新建九村居中学、金山小学、改扩建齐陵中心小学。全区区属学校确立了48个项目,开展音乐美术教室改扩建、教学仪器设备购置等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达标整改工作,开展校舍改造、线路改造、厕所改造等办学条件提升工程。启动80所中小学幼儿园厕所卫生间改造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前期设计、准备招标工作阶段。10个镇政府、街道办根据教育部《评估标准》和市督查反馈情况,组织学校查找了227条任务清单,全力加强问题整改与办学条件提升。

二是统筹资源配置。落实布局规划,加快学校建设进度,科学合理划定招生范围,着力解决“大校额”。组织学校深度挖潜、增班扩容,补充所缺师资,力争全面消除“大班额”问题。开展资产盘盈,更新仪器设备,满足优质教育需求。

三是加强师资保障。新招聘90名教师,面向全国招聘30名优秀在职教师,统筹调配全区各学校骨干教师、艺体教师合理配置,保障教学需求。启动实施启航、引航、远航“三航工程”,构建定位准确、层次清晰、衔接紧密的名优教师培养体系。1位校长入选了教育部第二期国培计划。建立名校长工作室2个、远航工作室10个、引航工作室10个,命名首批“三航工程”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发挥名师名校长的专业引领与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区教师专业发展。

四是提高教育质量。制定下发了《“学校文化建设提升年”工作指导意见》,各学校修订了学校章程,梳理了学校规章制度,学校制度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学校”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下发了《临淄区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意见》,构建了德育课程、学科课程、传统文化课程和实践活动“四位一体”的德育课程实施新格局和全区“德育课程一体化”的大氛围。加强“新基础教育”试验,完善了“核心试验校—联系学校—跟进学校”试验研究共同体,引领带动教育内涵发展,全区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构建“12年读书工程”课程体系,开展“齐国成语大赛、诗词大赛、假期读书行师生征文比赛”三大品牌活动,全区中小学生人文素养整体提升。(杜绍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