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基层传真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张店区新华学校传统节日进行爱国教育有特色

2018-08-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张店区教育局 字号:[ ]

传统节日是历经几千形成的,是中国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容内涵丰富,如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都蕴含着丰富的爱国教育内容和资源。张店区新华学校作为一所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定点学校,积极利用中国传统节日对随迁子女学生进行爱国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整个教育活动始终做到“三坚持”。

一是坚持弘扬节日内涵。优秀传统需要弘扬。针对现在有不少随迁子女学生、农民工家长只知道有这么个节日,但不知道节日内涵这一实际,该校要从传承、发扬传统节日文化的角度去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感情,利用主题升旗仪式、班队晨会、黑板报等宣传普及传统节日的由来或传说、相关习俗、有关诗词谚语等常识,引导学生了解传统节日、切实了解节日内涵,领略节日魅力,认同传统节日文化,以增强学生文化自信。

二是坚持组织体验活动。爱国是一种行动。如,春节放假时间长,该校布置体验年俗文化趣味作业,学生参与写对联、贴春联、拜年等习俗,领略节日魅力;家校共育共建,积极倡导家长带着孩子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历史博物馆、名胜古迹等亲子游学,体验爱国主义教育。清明节可开展祭扫烈士墓、“网上祭英烈”等活动。端午节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可吟诵屈原诗歌,利用综合实践活动课邀请部分家长到校,与老师孩子一起进行包、蒸、吃粽子系列实践活动等。

三是坚持群里晾晒分享。有效活动离不开评价。该校倡导家长、学生将活动照片、视频、美篇等放入班级QQ、微信群,给同伴积极的正影响,带动伙伴的参与面、参与积极性。同时,记录下学生成长痕迹,也为小组学期末的终结性评价积累过程素材。(潘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