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普通中小学校本课程教学资源全面核查工作的通知

淄教基字(2018)42号

2018-08-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各区县教育(教体)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地事局,局属各学校:

    近期,省教育厅等4部门联合下发通知,组织开展普通中小学地方课程教科书资料和校本课程教学资源全面核查,根据要求,校本课程及其他教学资源的核查工作由市教育局统筹指导,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具体负责。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核查范围

    正在学校教育教学中使用的校本课程及其他教学资源。

    二、核查内容

    (一)相关内容是否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相关内容是否符合我国宪法和宪法修正案精神要求。

    (三)相关内容是否符合国家和省有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要求,是否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

    (四)相关内容是否遵守我国民族宗教政策、坚持“宗教教育相分离”,是否传播宗教教理、教义和教规,是否有违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的内容。

    三、核查时间

    8月中下旬

    四、工作要求

    (一) 逐校逐项开展核查。 请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核查工作,对照核查内容,逐校核查校本课程教学资源是否符合要求。

    (二)严格工作标准。对于有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宗教知识、宪法精神、革命传统、国家安全教育等内容必须严格把握,违背国家规定的、缺乏明确依据的内容表述必须修订或删除,禁止进入课堂教学。

    (三)加强部门协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提高核查工作的科学性。传统文化教育原则上应以地方课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自行开发的校本传统文化课程资源要征求当地宣传部门意见,进行充分论证。对于涉及民族宗教的相关内容要征求当地民族宗教管理部门意见。

    (四)加强问题整改。请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严格按照核查时间开展工作,对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并按程序进行审查。未修改完成的教学资源,一律不得在秋季学期使用。

    8月31日前完成核查并以区县为单位向市教育局报送核查报告和核查情况统计表(见附件),各市属学校单独报送(联系人:徐涛,电话:3183976,邮箱:zbjjkxutao@163.com)。
    

    附件:核查情况统计表

 



 

                                                               淄博市教育局

                                                               2018年8月15日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