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区县采风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区县采风
区县采风

淄川区三项举措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

2018-08-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淄川区教体局 字号:[ ]

进一步提升特殊教育质量提升教育服务水平,淄川区着力从扩大随班就读规模、办好特殊教育学校、深化送教上门服务等方面入手,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满足特殊儿童少年教育需求。

一是扩大随班就读规模。大力推进融合教育,优先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方式,就近安排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力争2020年,使随班就读学生比例达到残疾学生总数的60%。完善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布局,每年至少分别选择1所幼儿园、小学、初中建设示范性资源教室。随班就读残疾儿童少年5人以上(5)的普通中小学应全部完成资源教室建设;不满5人的,以学区为单位各学校至少共享1个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充分利用资源教室有计划地开展个别化指导和康复训练,保证每名残疾学生每天不少于 1-2个课时的个别训练时间。区特教中心至少与1所普通学校或职业学校结对子,确保每名残疾学生每月至少半天参加普通学校或职业学校活动,全面深化融合教育。

二是办好特殊教育学校。深入推进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2018年年底前,完成区特教中心新校建设工作,达到省定办学条件标准。区特教中心在进一步提高智力残疾教育水平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自闭症、脑瘫和多重残疾儿童教育服务。

三是推进送教上门服务工作。按照要求进一步完善送教上门制度,统筹区特教中心、普通学校及相关部门资源,有计划地开展送教上门服务,为服务对象建立学籍档案,实施统一管理。同时,积极探索实施远程网络指导服务,实现线下诊断评估与线上指导家长相结合的家校共育模式,提高送教上门服务效率。(申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