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全市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专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2018-08-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师办 字号:[ ]

为推进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加快我市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步伐,8月10日,举办了全市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专题报告会。市教育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及全市初高中和部分小学校长共225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市教育局专职督学高权主持。

报告会邀请青岛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张丽萍,青岛实验高中校长、青岛市名校长、青岛市拔尖人才孙睿分别以《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实践与思考》、《构建多维参与  有效支撑质量提升的教育治理体系》为题,介绍了青岛市颁布实施全国首部地方学校规章《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推进现代学校制度系统设计与学校实践、实施权力清单管理、学校依法办学的先进经验。

高权强调:一是建好现代学校制度。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大部署。推进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是中国教育走向现代化的关键一步,以教育治理的民主化,激活引发教育主体的创造性;以教育治理的法治化,推动教育规范运行科学发展。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评估指标明确要求所有学校制定章程。各学校要学习借鉴青岛经验,立即行动起来,修订完善学校制度和学校章程,力求既符合教育现代化发展方向也符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做到“好用”,实现从“管理”到“治理”的跨越。二是用好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的根本目的是焕发学校办学应有的活力,我市在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以学校章程建设为例,既组织过培训也推出过典型,现在绝大多数学校都有章程,但并不是制定了章程,学校治理的新局面会自然产生,要向青岛学习,别让章程躺在纸上,把章程落实到学校治理的方方面面,做到“用好”,实现从“共治”到“共赢”。三是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围绕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评估指标中关于教育质量的9项指标,发挥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作用,学习青岛经验,提升标准,善于把改革作为重要资源,善于运用改革的“红利”激发学校活力,高水平高质量推动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韩锡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