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大众日报》刊发高青县教育新闻

2018-07-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高青县教育局 字号:[ ]

7月4日,《大众日报》以“高青中职生资助迈入‘看脸’时代”为题,刊发高青县教育新闻。图片及文字如下:





高青中职生资助迈入“看脸”时代

   □记者 程芃芃 
  通讯员 王克军 张忠考 报道


  
本报高青讯 “真没想到,学校为我申请了中职国家助学金,还免去了我的教材费和住宿费。”高青县职业中专2016级1班焦文斌同学感慨地说。焦文斌之所以能够获得精准资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人脸”识别资助系统的运用。原来,学校通过“人脸”识别资助系统,发现焦文斌长期未考勤,便“顺藤摸瓜”发现了他贫困的家庭状况,并特事特办,有针对性地为他申请了中职国家资助和相应的费用减免。

“利用信息化手段准确及时掌握学生在籍在校动态变化情况,做到学生资助精准定位、零次失误。”高青县职业中专校长李锋说。针对中职学生变动频繁,流动性较大,学生在校在籍数据不够稳定,资助工作繁琐复杂,较为容易出现差错和导致失误的特点,高青县职业中专积极探索“人脸”识别学生在籍在校信息动态收集、及时锁定、随时调整工作机制,构建数量与质量“双精准”学生资助新模式。

如何才能最直接、最精确地获得学生数量的动态信息呢?“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学校信息化资源和信息化成果的运用。”李锋告诉记者。2017年9月,在借鉴“人脸考勤”技术基础上,该校依托班班通,在各班安装了学生信息动态采集系统,根据学生实际变化情况,每周采集一次学生信息。

“有了动态、适时的学生数量信息,就可以把资助精准落实到每一个时段里的每一名学生。”在高青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曹希花看来,更希望“人脸”识别不仅能“看”出学生是谁,而且还能同时知道这个学生的家庭贫困状况和贫困程度。

为此,该校在适时采集学生动态数量信息的同时,还通过调查了解、实地家访、综合评估等方式,定期对每一名在籍在校学生的家庭经济困难程度进行量化,并计划随时录入到学生资助电子档案。这样,在下一步每次学生动态数量信息采集时,就会同时显示每位被采集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状况适时变化情况。“学生数量适时清,每位学生家庭贫困状况适时清,我们的资助举措更加有的放矢、更加因人而异、更有针对性了。”曹希花说。

此外,该校把“人脸”识别学生信息采集与学生日常管理相结合,培养学生良好守时守纪习惯;与学籍管理相结合,随时掌握学生在籍在校情况,提高学籍和学生管理规范化水平。

为推进“人脸”识别学生信息采集操作的自动化,该校结合中职创新创业活动,启动实施“人脸”识别学生信息软件开发升级攻关行动,打造“互联网+”中职学生精准资助新平台。“‘人脸’识别,可以实现学生资助数量精准与质量精准的统一。”李锋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