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大众日报》刊发张店区教育新闻

2018-07-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张店区教育局 字号:[ ]

2018年7月26日,《大众日报》10版头条以“张店区教育系统寻求最佳路径,奏响党建最强音  让党建“活起来,红起来,强起来”为题,刊发张店区教育新闻。图片及文字内容如下:





张店区教育系统寻求最佳路径,奏响党建最强音

让党建“活起来,红起来,强起来”

本报记者 王桂利   本报通讯员 张桂玲


从“微平台”到“好声音”,从“党建带队建”到植入“红色精神”,从机关到学校再到社区到家庭,淄博市张店区教育系统坚持以“做好党建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为工作方向,积极寻求“最佳路径”,不断创新工作模式,让党建工作“活起来,红起来,强起来”,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点赞。


妙用微平台,激活“指尖上的党建”


4月18日,张店区湖田小学的张娟老师在外学习,通过浏览网站把学习到的文件通知随时转发到微信的“湖田小学党旗飘飘工作群”,随后群内所有党员开始学习,不到半天时间,学习心得就及时上传到群内。

这是湖田小学党建工作平时学习交流、宣传的微平台,通过此平台来开展校内的党建工作。微信平台的搭建,不仅打破了基层学习的传统形式,而且便利,随时随地都能学习与分享。

如何将党建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进行有效融合?该校结合“美+”课堂的构建这一课题,党员开展理论学习、基本功展示、“说做评”展示等教学活动,积极搭建平台,使党员教师在活动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将自己的成果及时发到微信群,老师们跟帖点评、点赞分享,真正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这是张店区各中小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探索党建“最佳路径”的一个缩影。据张店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充分利用“张店先锋”智慧云平台、“淄博党建”公众号、“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平台开展党员日常管理和教育培训,全区各学校支部通过创建微信公众号、建立QQ群、建立党建专题网页等形式,已成为一种新常态。


党建带队建,播种红色力量


“当时打游击战全靠步行,很多战士都没鞋穿,有时一天要行军100多里。只有伤病号才有稀饭喝……”这天,湖田小学开展了“寻访身边的抗日老战士”活动,几名少先队员自发组织来到抗战老兵孙玉祥老人的住处,认真倾听老英雄讲抗战的故事,听到动情处,孩子们都忍不住掉下了眼泪。

张店区积极响应淄博市少工委、团市委组织开展的“红领巾寻访身边的英雄”号召,积极开展“大手小手相牵,党建带队建”系列活动,倡导全区中小学少先队深入农村、社区、企业、部队、机关等,寻访老红军、老战士、老党员和见义勇为模范等英雄人物,以及社会各界的劳动模范、岗位标兵、优秀共产党员、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人物。

据了解,每学期张店区各校都会定期邀请学校优秀党员、“五老”志愿者进讲堂,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目前,张店区正在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包括“追寻红色足迹”“ 诵读红色经典”“唱响红色旋律”“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我是红领巾小创客”等。张店区教育局团委书记丁冰说,达到“让红色基因在活动中渗入学生心灵”是活动最终目的。

“以活动为载体,通过激活红色资源,寻找红色记忆,才能让红色基因在学生心中转化为一种红色力量。”张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也是党建工作的重要使命。”



四个延伸,让党建力量无处不在


如何让党建工作为张店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注入新的生机和力量?在不断的实践探索中,“全面辐射,四个延伸”的工作策略,开拓了张店党建的新格局。

全面辐射,即将党建工作中的精神和力量辐射到张店教育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个流程。四个延伸,就是将党建阵地从机关延伸到学校、社区、村镇、家庭。

2018年上学期伊始,在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10项制度基础上,“亮身份、作承诺”活动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全区教育系统1550名党员通过佩戴党徽、设立党员先锋岗等方式向广大师生和家长亮明身份,作出庄严承诺。同时,为广泛传播“十九大好声音”,张店区教育局成立了由局党委成员、党员骨干组成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分批次分阶段走进基层学校开展了62场“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

在南定小学,“强化党建阵地建设”活动强化的不仅是校内党员活动室阵地,还有与“社区联动阵地”建设和“党团进村居”志愿服务,以及“送学上门服务”。通过为老党员、产妇等特殊群体送学活动,让他们及时掌握十九大及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确保所有党员学习“一个也不掉队”。

“党建,是一切工作的‘根’和‘魂’,只有勇于创新,以新眼光新思路不断探索党建工作的新形式新路径,才能释放党建新活力,让党建力量无处不在。”张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