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教育部网站发布我市教育新闻

2018-07-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督导室 字号:[ ]

2018年7月20日,教育部网站以“山东淄博市多措并举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为题发布我局教育督导新闻,图片及文字如下:


山东淄博市多措并举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


淄博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在省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市指标基础上追加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指标,明确职责,狠抓落实,多措并举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浓厚氛围确立规划谋全局,及早部署占先机

淄博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对《国家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进行研学、宣传,并组织召开学习研讨会,统一各区县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认识。召开创建工作部署会,就制定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方案、高水平启动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2018年各区县同步启动,整体推进,分批创建,到2020年全市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高标启动月度考核推发展,纳智聚力克难题

2018年1月,各县(市、区)由县(市、区)长召开创建动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县(市、区)政府与财政、人社、规划、土地等有关部门及镇(办)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并列入政府重点督查项目计入年度考核。

各县(市、区)均制定了全域内的优质均衡创建方案,针对存在问题制定了骨干教师培养、艺体专任教师招聘、大校额化解、教学仪器设备购置、音美专用教室建设等专项工作方案,要求各学校在创建工作上实施“一校一案”,稳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将优质均衡创建工作纳入2018年市政府重点督查计划,并通过“十个率先突破•民生社会建设要率先突破教育发展考核”,建立月度考核制度,对创建工作每月处于末位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市教育局不断加大统筹力度,每月召开优质均衡创建评议会,通过考评,激发县(市、区)创建积极性。

三、专项督查深度调研相结合,履职尽责破瓶颈

2018年3月,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组成联合督查组,对第一批创建区县进行了专项督查,市政府督查室发布督查通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2018年5月,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督导组对其他区县进行了专项督导调研,对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情况进行了深入研究,各县(市、区)在资金统筹上均优先安排教育经费,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反馈,并指导各县(市、区)制定民办学校专项工作方案。目前,淄博市实现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级督导评估全覆盖,有力推动了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淄博市以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契机,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提高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水平,努力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