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区县采风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区县采风
区县采风

高青县“三线同步出击” 扎紧网络安全防护网

2018-07-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高青县教育局 字号:[ ]

暑假已经来到了孩子们生活中,为给学生们营造良好的上网环境,引导孩子们安全上网、健康上网,高青县开展“网络安全三线在出击”主题教育活动。

一是严守底线。指导结合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实际和课程教学内容,确立网络道德教育的主题、形式、内容和步骤,定期有针对性地组织中小学生集中进行教育,活动期间,开展多种活动进行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多媒体展示宣传标语、观看网络安全宣传片、开展相关主题班队会、利用学校QQ群上发布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同时,通过开展“绿色上网”承诺等活动,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网络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让学生明确责任,遵守道德底线。

二是划定红线。指导中小学生通过校园媒体、主题班(团队)会、法律专家讲座、专题咨询等路径,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故事、漫画、顺口溜等形式,结合典型案例积极开展网络安全法制教育,并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和作用,着重培养学生依法使用网络的意识和行为,提高学生自觉抵制网络不法行为、慎交网友以及在网络环境下维护自身安全和合法权益的能力,让学生心中有法,依法安全上网。

三是汇聚主线。网络文明教育衔接无缝隙。要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纽带作用,以节假日等为教育节点,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短信、微信提醒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家长与学校一起有效监控和引导学生正确使用互联网和手机,提醒学生上网时不轻信网上言论,不泄露个人信息,不回复不明提问。倡导家长对孩子上网和使用手机进行引导和合理约束,教育孩子远离成人聊天室和黄色网站,避免孩子在家独自上网,多花时间与孩子交流,多带孩子参加有益活动。家校共建网上安全防线,让孩子文明上网,收获有益知识,远离网上垃圾。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培养师生绿色上网、文明上网意识和良好习惯,增强师生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宣传,全面构建学校文明、安全、和谐的网络环境。(张叶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