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区县采风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区县采风
区县采风

淄川区五力齐发扎实做好暑期安全防范工作

2018-07-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淄川区教体局 字号:[ ]

为强化师生暑期安全意识,提高学校安全防范能力,淄川区教体局五力齐发扎实做好暑期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暑期师生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维护全区校园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暑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预见性。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切实增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分析研判暑期安全形势,对照暑期安全风险点,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假前组织各学校召开一次覆盖所有师生员工的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部署到位、防范措施到位、值班职守到位,坚决防止出现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懈怠情绪。

二是开展安全教育,提高暑期安全防范能力。各学校(单位)利用淄博市安全教育平台,积极组织开展“2018年平安暑假专项活动”,认真完成暑假安全作业;健全暑期安全家校共育机制,通过家长会、家访、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做好家长层面暑期安全宣传发动工作,增强家长(监护人)责任意识。暑假期间,通过安全教育平台、短信、微信、校讯通等方式,及时推送暑期安全提醒,保持与学生及家长的联系,及时了解学生假期安全状况。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落实暑期安全风险防控措施。抓好防溺水工作,扎实开展“六个一”活动,切实做好学生溺水防范工作,防范暑期学生溺水事故发生。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开展交通安全“三个掌握一个养成”活动:掌握道路交通基本法规;掌握常见标志、标线的导向、警告和禁令图示及作用;掌握交通事故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养成文明走路、骑车和乘坐合格车辆的良好习惯。抓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建立健全预警机制,落实防汛防台风保障措施,防止意外事故发生。抓好饮食卫生安全工作,教育师生在暑假期间注意食品和饮食卫生,杜绝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四是强化全面排查,集中消除安全隐患问题。围绕学校消防安全、校舍设施及在建工程、交通及校车安全、食品及卫生防疫、自然灾害防范、危险化学品安全、校园“三防”等方面开展一次隐患排查行动。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隐患问题要全面梳理,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充分利用暑假有利时机,快速、集中消除安全隐患,为新学期顺利安全开学奠定坚实基础。

五是严格带班值守,认真做好应急备勤工作。安排好暑假期间的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带班职守制度。单位主要领导和带班领导在暑假期间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认真履行请示报告制度。遇有重要紧急情况,快速反映,稳妥处置。同时,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不得迟报、漏报或隐瞒不报。(申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