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创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现场会

2018-07-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育督导室 字号:[ ]




7月17日上午,全市创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现场会在临淄区召开。省督学、市教育局专职督学高权参加会议。

在太公小学,查看了临淄区创建工作档案和学校创建档案,太公小学校长汇报了关于配合责任督学开展工作、落实挂牌督学提出的意见建议、学校特色亮点打造等方面的情况。与会人员对挂牌责任督学工作带给学校的变化表示赞叹。在临淄三中,学校挂牌责任督学现场演示了挂牌责任督学工作的主要流程、工作重点、注意事项以及工作成效。挂牌责任督学认真的工作态度、专业的工作能力、敬业的工作精神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可。在临淄中学,听取了临淄区创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经验介绍,观看了责任督学工作专题片。各区县交流了督导责任区及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开展情况及工作打算。

高权指出,要持续提升教育督导工作水平,推动区域教育发展。一是认真履行教育督导督政、督学、质量监测三项法定职责,督政是督导各级政府落实教育政策;督学是持续提升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水平;质量监测是对教育进行“体检”,目前已经延伸到学前教育。督导工作水平必须领先于区域教育发展水平,方能起到引领作用。二是优化督与导的关系,做到导的科学、督的正确,必须追求问题化解的高境界,要更多地预见问题、防范于未然,至少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亡羊补牢”的问题解决方式越少越好。

高权要求,要持续强化督学队伍建设。一是优化督学队伍结构,增强督学素质和能力,提升督导情怀。要优化督学队伍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和从业经历结构,促进督学队伍结构多元化;要抓住各区县教育督导委员会成立的契机,吸纳热爱教育事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委会成员等参与到教育督导中;督学要在实践中通过督导平台不断磨砺成长,成为能够督善于督的专家型人才;督学要热爱督导事业,具备高度的督导自觉和督学情怀,坚守教育常识,维护教育公平,追求教育本真。二是督学要做到服务、陪伴与引领,服务教育事业、服务学生是督学的职责,要与校长、教师多换位思考,把工作沉到一线,进行陪伴式工作,在服务与陪伴中浸润引领作用,做到导的科学、督的正确,才能树立教育督导权威。三是教育督导手段在信息化上要有所突破,市里正在进行教育督导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区县要不等不靠,利用现有的信息化平台进行督导信息化大胆尝试,有效探索。四是教育督导工作要具有创新思维,在政策争取、问题化解、标准制定上要学习青岛、威海、潍坊经验,先人一步,领先一招,要不断优化督导机制,创新督导平台,形成区域特色。

高权强调,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创建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要互促动,共推进。一是整体推动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创建工作,在实践中聚焦学校管理水平、教育教学质量、办学特色打造和大校额化解,是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强有力的落脚点和着力点。二是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考核点与优质均衡县创建阶段性难点高度契合,半年以来,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在学校管理、文化建设、教育质量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只有扎实的过程性督导工作,丰厚完整的过程性督导档案,才能支撑创新县的国家认定。要以本次会议为标志,全面启动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创建工作。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创建标准越高,工作难度越大,越能提升我们的督导水平,将对区域教育发展水平提升发挥不可替代作用。

各区县表示将对照临淄区经验,进一步查摆问题,打造精干督学队伍,发挥好教育督导委员会作用,迅速启动争创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工作。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全体成员、各区县分管局长、督导室主任和责任区督学代表共59人参加会议。(高海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