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山东教育报》刊发张店区教育新闻

2018-07-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张店区教育局 字号:[ ]

2018年7月16日,《山东教育报》以““打造班级文化,让学生快乐成长——记淄博市张店区祥瑞园小学班主任王大学 ”为题,刊发张店区教育新闻。图片及文字内容如下:




打造班级文化,让学生快乐成长

——记淄博市张店区祥瑞园小学班主任王大学

“教室不仅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场所,更是一本充满精神力量和文化内涵的‘书’,一个拥有无数成长故事和真挚情感的‘家’,一个拥有无限可能性与巨大张力的‘场’。”这是淄博市张店区祥瑞园小学五年级六班班主任王大学常说的一句话。

打开教室的窗,让风带着宇宙的信息进来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在自然的气氛中对学生施加教育,效果最好。为了给学生们创设一种自然氛围,王大学煞费苦心,让教室的每个角落都成为隐性教育的资源,打开教室的窗,让风带着宇宙的信息进来。

学期初,王大学组织“让绿色浸染教室”活动,有的学生从家里搬来绿萝、吊兰、芦荟等小盆栽植物,有的学生结合品德课内容,在花盆里种下小麦、玉米、谷子、大豆等农作物。一时间,窗台、墙角都染满了绿色,教室变成了植物园。课间,学生们三五成群聚在一盆盆植物前观察、研究,有时还会因为植物生长问题引发一场争论。这激发了学生们了解各种植物的兴趣,多个版本的《本草纲目》成为他们争相传阅的书。

“教室的每一面墙壁都应是孩子们展示自我的‘大本营’。”王大学说。在他们的教室里,能“上墙”的不仅是学生的书法作品、绘画作品、剪纸作品、手抄报,还有涉及方方面面的喜报、心愿卡。王大学希望每名学生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自尊,树立自信。与墙壁上的作品、窗台上的绿植相映成趣的还有教室后方的读书角。学生们经常在这里开展“读书存折”“我是小小朗读者”等活动,让图书角的书“活”了起来。

王大学相信,好的教育必会于无声处染就一树芳华。

打开“魔盒”,就能获得一种促进成长的动力

“管理不是控制、不是限制,而是不断唤醒。”这是王大学开发班币课程的核心思想。

班币课程,首先要求学生了解货币的发展史,从钱币的制作、文字、图案设计等方面入手展开研究,并形成研究报告。然后由学生及家长自主设计班币,经公开投票选出并定稿,开设“班级银行”,以竞聘方式选出负责人,制定详细的班币使用规则,建立积分制并设立梦想基金,让班币流通起来。

最让学生充满期待的是教室里的神奇“魔盒”。学生通过积攒班币,梦想基金达到一定额度就可以从“魔盒”中抽签,获得神秘奖励。各种奖励是王大学根据学生的意愿决定的。比如,自主选择与自己喜欢的同学做同桌、午饭时间可以自带优盘播放喜欢的音乐、周末家庭作业减半、当值日班长一天、当老师的小助手一天、在教室当众给家长打一次表扬电话等。

“打开‘魔盒’,获得神秘奖励成了学生最期待的时刻。”王大学告诉记者。没想到,“魔盒”的魔力让脾气暴躁、爱打架的“小刺儿头”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让长期在外打拼的爸爸来学校参加“家长进课堂”活动。为了让“小刺儿头”“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王大学采取了积攒班币换积分的办法:每天不打架获得1分奖励,连续3天不打架获得5分奖励,连续一周不打架获得15分奖励。

“最好的教育是唤醒。这就是‘魔盒’的魔力所在。”王大学说。

打开一本书,营造班级的文化磁场

每天早上的10分钟诵读和课前3分钟演讲是祥瑞园小学坚持送给学生的精神早餐,全学科阅读为学生打造了“没有围墙的阅读世界”。

任教数学兼班主任的王大学也在全学科阅读上动起了脑筋。她重点引进了“数学绘本”和“数学故事”的阅读。低年级推荐《李毓佩数学童话集》,中年级推荐《安野光雅数学会本》和《数学帮帮忙》,高年级推荐《神奇的数学》。这些书籍重在启发学生从不同角度看待事物、形成多元化的思维方式,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王大学坚信,打开一本书,就营造了一个磁场。当教室里有了这样一个磁场,班级管理就可以实现无为而治。

“当每个孩子的心田里种满了庄稼,杂草也就失去了生长的空间。”“读书,让学生读各类书,通过读书吸引学生,是班主任管理班级的最好办法。”王大学认为,阅读对人的意识、思想、行为等有重要影响,一本好书中的养料可以化作阅读者的血液,继而支配他的行为。为此,王大学利用各种机会,让学生们把读的书讲述出来,并给表现突出的学生写一张表示赞赏的“悄悄话”小纸条。学生们快乐阅读,涵养心灵,班级风气随之好转。

为了让学生家长成为学校教育的同盟军,王大学通过网上教室、班级博客、微信群等方式向家长们报道“教室动态”,让家长随时看到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尤其是经常在群里为班里的读书小明星、诵读小达人以及参与亲子共读活动的父母点赞,吸引更多家长加入“书香家庭”队伍。

王大学告诉记者,她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打造好班级文化,让学生在教室这个“家”中快乐成长。(张桂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