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国教师报》刊发张店区教育新闻

2018-07-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张店区教育局 字号:[ ]

2018年7月4日,《中国教师报》第13版,以“走心”教育唤醒教师“成长力”为题,刊发张店区教育新闻。图片及文字如下:






办一所让教师“走心”的学校,必然会给孩子们带来“走心”的学习,从而带来“走心”的魅力教育。


“走心”教育唤醒教师“成长力”


400余名学生中有90%是外来务工子女,家庭经济条件极差。在这样一所农村薄弱校,如何让这片贫瘠之地的农村娃享受到与城区学校一样优质的教育?作为校长,在近6年的探索与实践中,我逐渐发现了一个不是秘密的秘密:一切答案都指向教师。教师是学校的第一资源,是立校之本。校长要做到尊重、理解、服务和依靠教师,激发教师的内在潜能。简言之,如果学校的管理能给教师提供一种“暖心、走心、入心”的能量,才会有好教育的发生。其前提,即在于唤醒教师的“使命感、归属感、价值感”。

为每位教师提供“驾驶员”位置,建立“使命感”。在学校的教育管理中,教师往往是被管理者和执行者,看到的往往只是具体的工作任务,时间久了难免会安于现状不求发展。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在讲座中提到“动车组”原理,我不禁脑洞大开:如果说学校是一列动车,那么何不试着让每位教师都坐到“驾驶员”的位置上感受如何操控这列车?目标明确了,方向也就有了,动力自然就产生了。基于此,为了让每位教师都能走到“驾驶员”的位置,学校创造了各种契机。

一是协同管理平台。即打破传统部门管理模式,成立以协作组为框架的管理机构,包括德育委员会、事务委员会、安全委员会、课程委员会等。如课程委员会由课程主任、教研组长、骨干教师组成,负责学校的课程开设、课程设置、课程研发等。

二是实施“全员管理”模式。立足学校规模小、教师少的优势,根据每个教师的性格特点、能力结构等,将每位教师合理、有序地分配到各管理平台中,实现管理的“全员化”,从而激发每位教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三是定期举办“馨雅讲堂”。学校鼓励每位教师申报主题,由课程委员会审核,教师可以结合自己的生活、工作、学习展开论述,以故事或情景再现模式出现,力求在碰撞中引发大家更深入的思考。

四是每周例会变“一言堂”为“群言堂”。例会的主题和板块由教师根据自己的观察与思考设定,固定板块为“每周教育故事分享”,其他板块由教师自主确定、轮流主持,杜绝流程化、模式化,旨在让教师学会发现身边的风景,同时通过感受同伴的关注而提升幸福感。

如此,当每位教师都有机会体验“驾驶员”的角色参与到学校的决策与管理中时,一方面精神和人格得到了自由舒展,教师在“使命感”的驱动下由原来的“要我做”变为“我要做”,工作动力迅速提升;另一方面教师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热情,让学生成了最大的受益者。

营造“家”文化,给予教师“归属感”。为了营造“家”氛围,学校打出了三张“暖心”牌:

为教师提供“温馨短假”。正常节假日之外,学校教师会享受到四种温馨小短假:只要不影响正常工作,可申请每月一天的“疲劳假”;有孩子的教师专享每周一次晚到校一小时的“亲子假”;家在外地的教师,周五下午可申请“探亲假”;奋斗在教学一线的老教师可延长半小时的“午休假”。

为教师实施“亲情”关怀。年轻教师结婚、生子,老教师添子添孙,学校工会都会给予祝贺;每逢过生日,教师都会收到一份小礼物——带有自己姓名的“藏头诗”和学校全家福合影的贺卡;学校设立专项经费接送离家远的教师上下班。

为教师创设“七彩生活”。包括校园“每日健身”、“节日狂欢”等。表面上看,教师各种各样的“假期”多了,工作时间好像少了,但他们的心情更舒畅了,干劲更足了。

搭建多彩舞台,帮助教师找到“价值感”。由于学校规模小,学校一直提倡“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不可缺少”的办学理念。“每个人都是学校最大的财富”“每个努力的人都值得被尊重”也逐渐成为教师们最真实的感受。

作为学校的领航者,校长的首要任务在于发现每位教师独特的优势,为他们提供展示的平台,成就他们的个性发展。所以,校长要注意给予教师充分的自主权,鼓励教师建立自己的教育主张,支持教师参与教改实验,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使教师的职业意识、角色认同、教育理念、价值取向等实现不断升级。

办一所让教师“走心”的学校,必然会给孩子带来“走心”的学习,从而带来“走心”的魅力教育,让贫瘠之地同样生长出美丽丰饶的教育之花。

(作者于强,系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黄家小学校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