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教工之家
教工之家

市师德教育报告团成员感悟展播(十)桓台职业中专 曹文萍

2018-07-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弘扬师德,传递正能量

(桓台职业中专  曹文萍)

我作为一名中职教师,能入选2018年淄博市师德教育报告团,感到非常荣幸。从一开始的消极接受到试讲后想打退堂鼓,一直到作了两场报告感觉意犹未尽,整个过程虽然内心很复杂,但一路走下来,感觉这次师德报告既是对自己思想行为的一次检点,更是对“师德”二字的最好诠释。

我88年大学毕业,怀揣对教育的梦想,走进淄博建筑工程学校,一干就是三十年。2015年山东省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评选中,我荣登诚德金榜,小传这样概括我:“曹文萍,淄博建筑工程学校之女教师也,三十载初心不改,衷情职业教育,造福莘莘学子。修身敬业,洵为楷模。论其德,则心存三爱:爱校胜于爱家,爱生胜于爱子,爱岗胜于爱己;论其绩,则勇冠三军:为市里之专家,是省级之能手,成全国之模范,硕果累累,成就卓著。其体健且毅力如钢,其心净且德善如水。”一名五十有一的老教师,站在众多的年轻教师面前,以怎样的方式,从什么角度去讲,才能让老师们坐得住,听得进,学得去,是我一直纠结的问题。我对照小传中的句句评价,结合自身激情投入的演讲风格,把发言稿的题目定为《三爱伴我一路前行》,精选工作生活中的典型例子展示自己如何做到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爱岗如己,通篇报告,师德体现在拼命工作中,师德融入在师爱无声中,师德体现在迎难而上中,意在让听众欣赏师德的魅力,体会师德的力量,领悟师德的内涵,心存感恩,怀揣希望,成就梦想。

上半年师德报告团的巡回报告会,我只参加了4月26日第十站、第十一站走进淄川区,比起报告团其他成员,我感觉少收获了很多,因为走进不同的区县,面对不同的听众,一次有一次的收获,一次有一次的提高,一次有一次的心灵净化。在上午第一次登上报告席的时候,内心是忐忑的,表情是僵硬的,语速是稍快的,效果是怀疑的,下午当我第二次站到报告席上的时候,感觉踏实了许多,表情动作放得开,注意语言上和老师互动,眼神中和老师交流,一个会意的微笑,一个简单的手势,意在传达我的用心,从老师们脸上的表情,认真记录的样子,仔细聆听的态度,感受到我已经走进他们的心里。坐在听众席上,聆听其他几位老师的报告,感人至深,受益匪浅。惊叹王书奇老师ppt中的每一张珍贵照片,感觉到王老师从一开始就做好扎根农村的准备,小舞台大成就,王老师做到了;欣赏李莉老师慈母般娓娓道来的报告,如一股清泉缓缓流进人们心里;敬重田勤海老师的因为有爱,默默坚守,不计报酬,奉献山区;佩服田承恩老师的《教育—我的中国梦》的高端大气,从年轻人身上看到了中国教育的希望。

   有人说,一名优秀的教师,必须有四大支柱:丰厚的文化底蕴支撑起教师的人性,高超的教育智慧支撑起教师的灵性,宏阔的课程视野支撑起教师的活性,远大的职业境界支撑起教师的诗性,而我想说“师德”却是人性、灵性、活性、诗性的共有支撑。

接下来的报告,我会更加认真对待,向同仁们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一次比一次进步,一场比一场精彩。弘扬师德,传递正能量,我们义不容辞。(谢婷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