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区县采风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区县采风
区县采风

周村区多举措完善学生精准资助机制促进教育公平

2018-06-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周村区教体局 字号:[ ]

为提升全区学生资助管理水平,周村区高度重视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着力精准资助,通过多种形式加强资助政策宣传,加强资助业务培训,规范资助工作流程,确保了各项资助政策落实到位,促进了教育公平。

一是加强资助政策宣传。认真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资助政策宣传方案,层层布置,逐级落实,保证国家资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周村区将每年的6-9月确定为“周村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季”,集中向广大学生及家长宣传各学段资助政策。统一印刷4万余份《致家长一封信》分发到全区各学校、幼儿园起始年级学生手中。组织开展了资助政策在线考试,全区136名资助工作人员全部参加考试,提高了学生、教师、家长对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知晓率;淄博六中、淄博机电工程学校、周村实验中学还创新思路,将资助政策与“新生入学通知书”同时发放到学生手中;各学校、幼儿园积极宣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资助后成长成才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青少年自立自强、励志成才。

二是完善精准认定机制。精准认定是精准资助的前提。每学期组织召开学前、义务教育、中职、高中等学段认定规范培训会议,认真学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规范》,提高全区资助工作人员管理水平。各学校严格按照认定规范,成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机构,下发《山东省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山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对全区在校、在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幼儿进行全面核查,建立工作台账。强化服务意识,及时将各学段资助政策、办理条件及流程按程序在网上公示,创建各学段资助工作群,向社会公布办公电话,解答学生、家长和社会助学咨询,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及时救助。加强资助工作人员培训,召开了资助档案管理培训和资助政策解读会议,进一步提高资助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从核查、申请、审核、公示到资金发放,资助中心全程监督指导,确保了资金全部发放到困难家长手中。

三是建立监督检查机制。以教育工作督导为抓手,将学生资助工作纳入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工作督范围,作为一项重要指标进行考核评价,查看各学段政府助学金、中小学困难学生资助金、寄宿生生活补助发放和公示情况,查阅各学校、幼儿园资助档案建设情况;建立学校定期家访制度,各学校在班级摸排的基础上,制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计划,学校班子成员带头进行家访,深入了解受助学生家庭情况。建立机关干部挂包走访制度,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以科室为单位,对全区建档立卡学生家庭168户和幼儿园受助学生家庭500余户进行走访核实相关信息,杜绝和防范学生资助出现“人情资助、关系资助”现象,确保精准认定和精准资助。区资助中心不定期到各学校、幼儿园以及困难家庭调研,摸清不同区域学生、幼儿家庭贫困程度,制定针对性工作方案,确保精准资助。(何晋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