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基层传真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高青县黑里寨镇孟集小学“四到位”做实做细学期末教育扶贫工作

2018-06-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高青县教育局 字号:[ ]

期末临近,为充分发挥期末复习的实效性、科学性,巩固教育扶贫成果,做好学期间的扶贫衔接工作,高青县黑里寨镇孟集小学紧扣教育扶贫相关要求,提早动手,通过对政策宣传、信息核准、措施落实、工作考核四个方面再检查、再核实,做实做细学期末教育扶贫工作,让帮扶工作落到实处、惠及民生,助力大局。

一扶贫政策宣传到位。在利用电话、家访、家长会等途径向学生、家长广泛宣传扶贫政策的同时,为提高教职工扶贫政策水平,在全校教职工中举行了精准扶贫政策知识测试活动,以考促学,以学促帮,强化教师对精准扶贫工作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以及对扶贫政策的掌握运用能力,让扶贫政策入心入脑,提高家长和社会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普及率。

二帮扶信息核准到位。依据建档立卡贫困系统信息为基础,该校通过摸排、走访,走村入户,深入贫困学生家中核准家庭背景、经济状况、收入来源,摸清致贫原因,核准扶贫台帐,核查结对教师是否按扶贫工作要求,找准致贫根源,对症下药,做到真识别、扶真贫、真扶贫。

三扶贫措施落实到位。该校通过核对台账、检查《扶贫工作手册》、电话回访等途径,核实结对教师是否按照“一生一簿、一生一帮、一生一策”的帮扶要求,按时开展谈心活动、作业辅导、帮扶工作等平时常规帮扶,做到一周一反馈,夯实细节,同时鼓励贫困家庭牢固树立读书改变命运的意识。

四扶贫工作考核到位。该校以“三联两当一满意”为活动载体,以扶贫“三率三度”为准则,结合学校扶贫工作制度和考核办法,将扶贫工作纳入教师个人年度绩效考核,杜绝扶贫工作中走形式、走过场、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对于扶贫工作不力的教师,将及时进行劝勉谈话,并在绩效考核中扣除相应分数,以示惩戒。

五教师辅法到位。学校选择优秀骨干教师展示精彩的复习引路课,同学科的老师集中听课、认真评课、交流经验、反思不足,相互借鉴好的复习方法。承担引路课的老师扎实备课,精心组织教学,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与特长,从课件制作到板书设计,从课堂活动到重难点处理,精心设计教学,完善每一个环节,积极实践新课程理念,遵循教育规律。其他教师认真听课,汲取精华,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完善、组织好自己的课堂。课后进行了研讨,执教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思路进行反思性说课,全体老师参与评课,谈了听课的认识、看法、见解以及收获。(张叶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