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基层传真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高青县黑里寨学区孟集小学“美丽乡村进校园 文明新风润心田”活动启动

2018-06-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高青县教育局 字号:[ ]

为落实全国开展乡风文明建设行动,搭建振兴美丽乡村工作开展。近日“美丽乡村进校园,文明新风润心田”主题宣讲活动在高青县黑里寨学区孟集小学举行,当天共计200多名小学生及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学校把参加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纳入到各班级绩效工作中,划分了责任范围,明确了工作任务,形成了全校支持、全校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氛围。重点有治脏治乱,“净化”校园.过去,多数学校脏乱差问题比较突出,教室、寝室、食堂、厕所不够卫生;垃圾清理不够彻底;废纸、塑料袋等随处可见;学校大门、墙面乱贴、乱画现象时有发生.为此,我们开展了“校园环境卫生整洁大行动”,实行“每日卫生保洁”和“周末卫生大扫除”制度,加强学校卫生管理,禁止学生乱扔垃圾和乱贴、乱画;定期清理学校周边小广告;划定停车场地,各种车辆有秩序停放.通过治理,学校脏乱差问题明显改善.(二)种植花草树木,“绿化”校园.教育系统校园绿化有比较好的传统,多年来一直以“校园环境园林化、校内道路林荫化、周边空地绿草化”为目标,开展绿化校园活动.今年,学校开展了树木更新、补植和见缝插绿工作,更新、补植树木。(三)治理尘土,“硬化”校园.以前,许多学校雨天是“水泥”学校,晴天是“扬灰”学校,学校卫生很难保持.在今年“美丽乡村学校”建设中,各学校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尽可能投入相应资金将修建硬面化操场,有的学校建设了塑胶跑道,(四)改善人文环境,“文化”校园.一是开展校训学习活动,把校训书写到校园显著位置,组织学生讨论校训内涵,用校训激励学生健康成长;二是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走廊墙壁、宣传橱窗、校园围墙等阵地,采用绘画、书法、摄影、诗歌等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陶冶师生情操;三是宣传典型事迹.对校园内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及时宣传,弘扬正气.其次还通过升旗仪式、电子屏、宣传栏等形式,广泛进行深入宣传,使卫生习惯养成、健康教育知识普及等理念融入到师生心中。通过组织中小学生清扫和清除校园、街道、江河、村庄等地方垃圾、杂草,营造清洁卫生从小做起,从我做起的浓厚社会氛围,为建设美丽乡村作贡献。全体师生也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活动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美丽乡村建设活动,人人争当时代先锋,创建主人。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活动既美化净化了校园环境,又提高了师生们的环卫意识,让校园愈加靓丽。(张叶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