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国教师报》刊发张店区教育新闻

2018-06-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张店区教育局 字号:[ ]

2018年6月20日,《中国教师报》以“学习无边界,但有核心 ”为题,刊发张店区教育新闻。图片及文字内容如下: 






学习无边界,但有核心 中埠镇小学是一所农村小规模学校,却在近几年形成了“静气、灵气、大气”的学校性格及文化气韵,秘诀在于学校立足地域资源优势,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并找到了优秀传统文化与学生生命的连接点,以“盐溶于水”的方式,让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基因一点点浸入学生的精神世界与心灵深处,并逐渐成为一种生命生长的方式。

学校以下两大创新具有借鉴价值和启发意义:    

找到了“农耕文化”与学生“精神成长”的连接点。变校园荒地为“自得农场”,让学生自主选择什么时间种什么、研究怎么种,并在体验农耕乐趣、开展合作探究中,理解农耕文化内涵中“应时”与“取宜”的思想精髓,领悟农耕文化“守则”“和谐”的要义。    

找到了农耕资源与学生“面向未来”必备素养的连接点。学校利用农村家家户户都有的农具,开展“农具的前生与未来”项目式学习,学生将家中的小型农具带入课堂,合作设计未来农具,学生在探究中形成创新意识和批判性思维。    

在中埠镇小学,学习无边界,但有核心——让每个生命像花草一样自由生长。而这种生长,起始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生生命共鸣共舞的那一刻。(张桂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