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大众日报》报道临淄区教育新闻

2018-06-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临淄区教育局 字号:[ ]

2018年6月20日,《大众日报》以“临淄筑牢振兴乡村教育底盘,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为题报道临淄区教育新闻,图片及文字内容如下:

 

 

李炅秀在给学生辅导功课。

临淄筑牢振兴乡村教育底盘

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 本报记者 刘 磊 马景阳  本报通讯员 宋以生 亓俊然

 

5月15日,天气略显阴沉,但在临淄区稷下街道董褚小学三年级一班的教室内,两位同学正在讲台上自信地和英语老师李炅秀进行口语对话,气氛异常活跃。

董褚小学位于稷下街道城乡接合部,位置说偏不偏,但距离城区却仍有10多里路,全校5个年级9个班仅有220多名学生、27名教师,是名副其实的农村小学。

“位置偏,硬件设施薄弱、农村学校教师地位不高,收入待遇差一直是农村学校面临的普遍问题。”董褚小学校长李明泉介绍,2004年至2013年,近10年时间,董褚小学没有增添过一位年轻新教师,即使教师调配的情况也并不多。今年49岁的李炅秀便是其中之一,自从2007年调配来到董褚小学后,一直任教至今。

“刚来学校的时候,确实很不适应,一方面离得远,交通不方便,另一方面环境跟之前的学校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孩子们的英语基础也相对较差。”李炅秀说,但时间一长不仅慢慢习惯了这里,更没想到这一待就是11年。

2017年9月,李炅秀被评为临淄区首批农村学校特级教师。去年,临淄区像李炅秀一样被评为农村学校特级教师的还有18人。

其实,临淄区根据地方实际情况,对乡村教师特级教师岗位数量计算办法作了调整,“不再按照学区设置岗位数量,而是按照学区教师人数的1%设置岗位,按照这个算法,农村特级教师岗位比省定标准多了9个。”临淄区教育局政工科科长贾峰介绍,目前,临淄区拥有32所农村学校,包括在校学生22180人,教职工2159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重视发展农村教育事业,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就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2011年,临淄区在淄博全市率先实施了绩效工资,2014年实施乡镇教师补贴,2015年乡镇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200元,并按照初中每班每月500元、小学每班每月400元的标准进行发放班级管理补贴,2016年实施“分级聘任”工作,全区3193名教师竞聘到高一级岗位,激发了广大教师工作热情。

2017年,临淄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加快推进,将教师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的工作经历作为申报评审高一级职称和评选特级教师的必备条件,并在职称岗位设置时对农村、薄弱学校提高了1-2个百分点。同时,创新实施了教师专业技术弹性岗位,按照专任教师数量的2%设岗,对部分已经够条件晋升职称的优秀教师,在学校现有的职称名额已满情况下,通过实施“弹性岗位”,让他们享受高一级职称的待遇,突破了职称评聘的瓶颈。

“这些教师职称评聘管理改革举措的相继落实,让老师们在职称晋升上有了想头、有了盼头,也有了奔头,极大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贾峰说,去年临淄区还投资50万元启动“乡村教师暖心工程”,着力改善乡村教师交通、午餐、午休等生活条件。今年,该工程投入将提高到200万元,乡村教师受益面将进一步扩大。

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临淄区每年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投入每年达到2000万元,提高了教师待遇、优化了队伍结构、提升了专业素养,让广大教师,特别是让农村教师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成长有动力。

如今,更多像李炅秀一样的教师选择留在农村学校任教。就像李炅秀老师说的那样:在农村教学,除了待遇高,生活条件也改善了不少,关键是在专业成长上也不比城里差。

“这里的孩子需要我们,而且年轻就应该多历练。”2016年刚参加工作就到董褚小学任教的孙雯露说,希望自己的到来能给孩子们带来更新的思维方式和知识。

在临淄区教育督导室督学刘建伟看来,想要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就得让他们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光给位子、发票子还远远不够,关键还要给乡村教师在专业成长上“指路子”。

这个“路”在哪里?除了加大对乡村教师培训的倾斜力度、开展城乡教师结对帮扶、名师送教下乡等举措外,临淄区通过实施“启航工程、引航工程、远航工程”三航工程,按照“分类培养、梯队推进”的原则,“引导教师沿着骨干教师——卓越教师——教育家型教师的路线发展,构建一个定位准确、层次清晰、衔接紧密的教师培养体系。”贾峰介绍,一方面,临淄区教育部门面向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开展专业达标活动,着力培养一批在全区能起到中流砥柱作用的骨干教师;一方面,面向全区骨干教师开展专业提升活动,着力培养一批在全市叫得响的卓越教师;另一方面,面向卓越教师开展专业创优活动,着力培养一批能走上全省、全国讲台的教育家型教师。

李炅秀对此深有体会。“我的成长一点也不比城里的教师慢。”李炅秀说,自己虽然不如年轻教师有活力,但这些年,从临淄区骨干教师到临淄区教育科研专家库成员再到淄博市骨干教师等等,让她的成长之路越走越宽,对于未来也已经有了明确规划。

而且,近年来,临淄区教育部门也将业务培训向乡村教师倾斜,每年投资近100万元用于教师全员培训、高级研修和校本培训,特别注重农村教师基本功训练、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和新课程师资培训。建设37个名师工作室,组织各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评选,开展名师送教下乡和外教乡村行活动,在稷下街道学区和金岭回族学区试点设立“外教乡村工作室”,实现外教活动常态化。

“筑牢振兴乡村教育‘底盘’,建好建强乡村教师队伍是关键。我们会不断改善乡村教师教学条件、落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政策,让乡村教师有更多归属感、获得感,真正做到‘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刘建伟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