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教工之家
教工之家

市师德教育报告团成员感悟展播(二)淄博中学 徐虹

2018-06-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教书是一份职业,教育是一种情怀

(淄博中学 徐虹)

从春暖花开的阳春三月到艳阳高照的初夏五月,淄博市师德报告团上半年的巡讲告一段落了。回想走过的这几个月,感慨良多,心底泛起一阵又一阵的感动。

初识·如坐针毡

还记得2018年2月,接到师德报告团试讲通知时我内心的忐忑和不安。今年是我从教的第八个年头,从最初参加工作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时的忙乱无序,到现在刚刚找到感觉、所有工作开始步入正轨,我时刻以初学者自居,才疏学浅,还有很多需要历练。但是师德报告团里的其他成员都是在各自的教育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前辈,全国名师、特级教师等称号让我这个初出茅庐的新人倍感高不可攀。所以,最初参加报告团的时候,不敢多说一句话,谨小慎微,班门弄斧的感觉很强烈,完全是怀着学习的心情,一次次的接受心灵的洗礼,一次次被他们为教育事业所奉献的青春与心血深深地感染,也一次次的感受到自己所做的太微不足道。

深知·如鱼得水

随着报告会一场一场的顺利进行,报告团成员之间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满满的正能量让人感动。我也从最初的如坐针毡渐渐变得从容。而我,也在与一位又一位前辈交流的过程中,看到了他们光鲜亮丽的荣誉背后是教书育人的职业情怀。

首先,教书是一份职业。我们都是老师,无论是用心为幼儿的成长播撒爱与希望的王翠霞老师,是特教中心为特殊孩子带去笑容的贾益芹老师,是远涉重洋、为非洲贫民带去阳光的田承恩老师,还是扎根山村、为改善农村孩子教育而绽放光彩的王书奇老师……太多太多的老师,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传道授业解惑、为改善孩子们的命运而努力着。这份对专业知识的精益求精的追求不正是对师德最好的诠释吗?

如果说教书是专业成长的基石,是我们生活所需的一份职业的话,那么教育更是一种薪火相传的情怀。还记得5月22日,淄博一中专场结束后的返程。我和王翠霞老师、贾益芹老师相谈甚欢。他们都已经快要接近退休的年龄,但是说起自己的工作仍然是充满热情,他们说:“我们特别不舍得离开这个岗位,希望退休后能让我们继续在单位工作,不要报酬,哪怕只是给孩子们上一节课,和他们说几句话也是好的。”看着他们满脸的幸福和憧憬,我似乎明白了这么多年的奉献是靠什么支撑着,就是这份信念和情怀,使得再忙再累的工作,也变得乐趣多多、激情满满。

再见·如花似锦

时光就是不给任何人喘息的机会。转眼上半年的师德报告已经结束。犹记得淄博一中专场结束后,在报告厅门口,遇到一中德高望重的刘可翔老师,告别时他回过头来,叮嘱我说:“好好干,相信你可以做得更好!”在夕阳的照耀下,刘老师略显伛偻的身躯缓缓远去,我心底又一次燃起了对前辈的敬意,也倍感肩上责任的重大。希望我能带着这一场场报告会的感动、带着对这一位位楷模深深的崇敬、带着内心愈发坚定的力量和勇气,勇往直前、不负众望!(谢婷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