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教工之家
教工之家

市师德教育报告团成员感悟展播(一)淄博市特教中心 贾益芹

2018-06-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特教老师的芳华岁月 

(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 贾益芹)

从小我有一个梦,能成为一名教师,在讲台上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然而生活却给我了一个意外“惊喜”,让我成为了一名无声世界里的特教老师。从此我与这群特殊的学生开始了“手语对话”的教学生涯,一晃26年过去了,我也从一名青涩的青年教师成长为一名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岁月增长的是年龄,但并没有改变特教人脸上荡漾的笑容;岁月沉淀的是智慧,更是特教人绵长更醇厚的信念,因为特教人温暖的微笑、简单的快乐和对生命的执着慢慢浸润到了特殊学生的心田,化为了学生自强不息、超越自我的精神力量。

作为特教老师有幸成为师德报告团的一员,和报告团成员、和全市的老师们一起探讨、诠释师德的定义,我内心有一种独有的感受,那就是特教老师同样登上了教育的大舞台,平等参与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特教老师在经历过十七大“关心特殊教育”、十八大“支持特殊教育”的历程中,迎来了十九大“办好特殊教育”的庄严承诺,这说明党和国家对于特殊教育的重视和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这一刻我们特教老师的内心绽放了从未有过的光华和幸福感,所以我满怀感恩之情,写下了我师德报告的题目“师爱无声 做学生幸福人生的圆梦人”。

3个月我跟随师德报告团到各市属学校、各区县做了9场报告,每一场都让我经历一次师德的洗礼和提升,报告团成员爱生如子的高尚师德、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执着进取的创新意识让我心中溢满激情、鼓满斗志,从而不知不觉中他们已成为了我崇拜的“偶像”和学习的榜样。而坐在台下静心聆听的老师们同样让我肃然起敬,那种潜心学习的态度、认真聆听的神态、鸦雀无声的会场温暖了报告团的成员。交流、融合、碰撞、提升,台上台下充满正能、正念,弘扬了良好师德。每一场报告会都是一个传递正能量的大磁场,相互磁化、相互影响、相互激励,诠释着“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真谛。

师德,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字眼,不是摸不着的彩虹,而是时时处处体现在我们的工作中,张士亮老师用30年坚守点亮了一个个学生的心灵,李涛老师以“我生命中的两个孩子”为题讲述了感人肺腑的故事,王书奇老师扎根山区传递着李振华老师的精神,翟萍老师用教授传统小古文的创新实践体现一名创新教师的情怀,王翠霞老师用爱心、用心、恒心、公心彰显了一名“万人名师”的风采,徐虹老师用真心换取了学生诗意的感激······还有任锋、王宁、田承恩、田勤海等优秀教师的故事吸引着我、激励着我,这些将成为我前行的航标,成为伴随我教育生涯中最美的音符。

教育生涯是有限的,但我们教师的芳华却能日久弥新,延续在学生的青春里,永远不会老去!(谢婷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