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山东新华杯” 中小学生国防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淄教体卫字〔2018〕20号

2018-06-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各区县教育(教体)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地事局,局属各学校:

为促进全市学校国防教育活动广泛开展,进一步强化中小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18年“山东新华杯”中小学生国防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鲁教体处函〔2018〕20号)要求,决定在全市举办中小学生国防知识竞赛。

一、活动时间

2018年9月—10月。

二、参加对象

全市中小学在校学生。

三、竞赛主题与内容

本次国防知识竞赛活动的主题为“心系国防、牢记使命”。竞赛内容以山东科技出版社出版、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国防教育读本为主,同时增加与学校国防教育相关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等时事内容。

四、活动安排

(一)网上答题阶段(9月1日—20日)

以区县、学校为单位落实活动安排,参赛学生本人直接登录山东省学校国防教育网站(www.spasend.com)注册用户,并按网站提示答题。网上答题结束后,学校参与情况及成绩汇总将反馈给区县教育局。

(二)区县、学校遴选阶段(9月1日—9月30日)

在普遍参加网上答题基础上,各区县、学校组织开展中小学国防知识竞赛,选拔综合素质较为全面的学生,参加市级中小学生国防知识竞赛活动。

(三)市级竞赛阶段(10月份,具体时间及活动细则另行通知)

遵从公平、公正的原则,各区县推荐小学、初中、高中各2名选手参赛,局属学校推荐1名选手参赛(完全中学可推荐2名),其中小学组参赛选手为4-5 年级学生。

五、奖项设置

(一)小学、初中、高中3 个组别分设一等奖8名、二等奖8名,并颁发获奖证书。

(二)各组别一等奖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三)根据各单位网上答题情况,颁发优秀组织奖。

六、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国防素养和国防意识是青少年健康成长、报效国家和服务社会的基本素质,事关民族凝聚力、国家竞争力和全社会安危。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重要性,通过组织学生参加网上答题活动,普及国防知识,提高国防意识。扩大学校国防知识竞赛参与度,确保学校国防教育在各级各类学校全普及、中小学生全覆盖,确保中小学生国防教育知识竞赛活动有序开展,有效推进全市学校国防教育工作。

(二)逐级选拔,择优推荐

在做好网上答题活动的同时,各单位要为每个学生提供公平竞争机会,班级、级部、学校、区县普遍组织开展国防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层层选拔,遴选优秀学生参加全市竞赛。对遴选推荐的优秀选手,各区县和学校要指派专人做好学生的培训和指导工作,夯实知识基础,提升竞赛技能。

(三)拓宽国防教育渠道,做好国防教育宣传和总结   

将国防教育与学科教学、行为养成教育、学校日常教育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区域教育资源,创建国防教育阵地。精心组织军事训练,提高学生军事技能。加强新闻宣传和信息报送,营造良好氛围,增强活动效果。要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发掘和培植活动典型,发挥好先进学校示范带动作用。各区县报送本次国防知识竞赛活动经验材料(3000字以内),小学、初中、高中各1所学校的经验材料(2000字以内),以及开展活动的图片(JPG格式,6张:区县比赛场景3张,学校比赛场景3张),市教育局择优向省教育厅推荐。

(四)其他要求

各单位要做好参加活动人员的纪律及安全教育工作,活动中积极参与、服从安排、确保安全顺利。推荐参加区县、市、省比赛的学生,均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选手推荐名单(见附件)的电子稿、纸质盖章稿(传真:3181575)以及活动经验材料于2018年10月1日前报体卫艺科邮箱:zbtwyk2773106@163.com。以区县和局属学校为单位统一报送。  

 

附件:2018年淄博市中小学国防教育知识竞赛活动推荐表

                             

                                                                        淄博市教育局

                                                                       2018年6月14日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