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淄博市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系列报道2:高新区第八小学课后服务工作侧记

2018-05-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高新区第八小学 字号:[ ]

编者按:小学生放学早、接学生困难一直困扰着家长,为解决这个社会难题,市教育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2017年10月全面启动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各区县和小学迅速行动,千方百计克服时间冲突、师资不足等实际困难,积极探索创新课后服务模式,通过与学校社团活动相结合、聘请辅导员等方式,丰富学生课后服务形式和内容,全市课后服务活动形式达50余种,主要包括做作业、阅读、影视欣赏、艺术、体育、科技等几大活动类别,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学生、家长对课后服务的需求。目前,全市除了有校车接送和寄宿制小学外,全部开展了课后服务工作,有效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市教育局联合淄博日报社、淄博晚报社、鲁中网等媒体,在报纸、网站、微信等开设“回应关切施良策 担当作为解民忧——淄博市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系列报道”专栏,对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予以宣传报道、展示推广。


妙解“3点半难题”,乐享“课后时光”

——高新区第八小学课后服务工作侧记


“换脚,反跑!……”在淄博高新区第八小学的操场上,足球教练正在指挥学生进行足球专业训练。放学后的教学楼内也在延续着白天的“热闹景象”:民俗画室里,专业的民间民俗画大师正在进行民俗画的教学辅导;音乐教室里,传出阵阵明快的歌声;舞蹈教室里,孩子们正随着乐曲翩翩起舞;微机教室里,“小画迷”正用电子画板描绘出一幅幅精彩的图画;还有不少孩子,正在教室里安安静静地读书、写作业……

  高新区第八小学按照“立足需求、积极服务、家长自愿、学校受托”的原则,根据学校场地、设施、教师等条件,细化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推动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全面开展。

直面问题,化“3点半难题”为“乐享时光”

高新区第八小学地处高新区傅山村,生源主要来自附近的傅山、大河南、小河南三个自然村,学生家长大部分在企业上班,企业职工一般是下午5点下班,很多孩子在下午放学后出现了无人接、上辅导班或者自己回家的现象。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开展,让家长、孩子们彻底告别了“放学后、下班前”的“尴尬”时间,本着自愿参加、免费服务的原则,学校设立了“特长+作业辅导”两种服务形式,丰富的社团活动、特色课程为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增添了色彩,满足了学生全面发展及个性化需求,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好评。目前,高新区第八小学共有近300名学生参加课后服务活动,占了学生总人数的一半。

校长介绍说:“我校双职工家庭、特殊家庭子女较多,如果没有课后服务,放学以后的时间很多孩子就是在校内或校外玩耍。孩子滞留学校或者在校外没有人看管的这段时间,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放学后有一个安全的场所让孩子们参加他们喜欢的活动,既发展了学生的特长,又避免了校内外的安全隐患,还解决了很多家长接送难的问题,课后服务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好事,我们要将课后服务工作做好。”课后服务的开展让这里的孩子有了免费学习特长的机会,孩子们有了向上、向善的力量,变得更加阳光、自信。

因校制宜,让课后服务满足学生多元需求

高新区第八小学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和学生的年龄特点,本着“既照顾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又因地、因校制宜”的原则,以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为目的,学校将学生集合起来,让学生根据自己喜好自愿选择不同的社团,学校安排专业教师进行足球、乒乓球、民俗画、电子绘画、舞蹈、合唱、健美操、书法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及家庭作业辅导。

借力共赢,多方合作拓展课后服务资源

课后服务工作开展的瓶颈就是师资力量,高新区第八小学在师资力量方面进行了多方资源的整合,本着“专业、高效”的原则,既有本校有专业特长的老师及从社会上高薪聘请来的专业老师进行授课,还邀请企业职工、学生家长来授课、做课后志愿服务工作。比如:学校通过傅山村高薪聘请全国民俗画大师陈文艾老师周一至周五下午到校进行民俗画的教学和创作;聘请有足球专业特长的职工定期到学校进行足球训练;邀请有手工特长的家长到校协助老师进行手工特色教学等。

学校多方合作壮大师资力量,整合周边教育资源,借力共赢,拓展课后服务工作的范围和内容,为学生提供多方位的服务,让课后服务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助力成长,课后服务工作初显成效

高新区第八小学自课后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孩子们每天下午都能进行自己喜欢的活动,学会了合作、建立了自信,获得了身心健康成长。

学生说:“我每天都很期待下午放学后的社团活动,能让我学到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就是很喜欢、很快乐,……”

家长说:“现在下班后也不愁接孩子了,而且孩子在学校里能学到很多特长,也很安全,我感觉非常好,省时省力,非常人性化。”

教师说:“孩子们学习积极性很高,下午放学后能够有序、快速的找到上课地点,学习过程中反应很快,能够积极配合老师,自己在练习的时候也很投入,我们感到很欣慰。”

校长说:“教育是为学生幸福奠基,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在今后的课后服务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形成更为开放的沟通渠道;健全服务机制,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制度;优化课后服务内容,创建更加适合孩子的课后服务形式;构建课后服务展示平台,给学生提供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