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山东教育报》刊发张店区教育新闻

2018-05-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科 字号:[ ]

2018年5月21日,《山东教育报》3版,“以寻找预防学生沉迷网络的‘共生力’——淄博市张店区华润实验小学引导学生文明上网”为题,刊发张店区教育新闻,图片及文字如下:



寻找预防学生沉迷网络的“共生力”

——淄博市张店区华润实验小学引导学生文明上网

□ 本报通讯员 张新明 张亮


“互联网,信息广,助学习,促成长。迷网络,害健康,五个要,记心上……”日前,淄博市张店区华润实验小学法制安全校长——山东圣德律师事务所的邹明卿律师带领四、五年级的学生们学习了《防迷网三字文》。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达7.72亿,其中学生占25.4%。值得注意的是,孩子们的‘触网’年龄越来越小,甚至低于3岁。这次我们学习的《防迷网三字文》是教育部办公厅在4月20日下发的,它的特点是读起来朗朗上口,便于孩子们识记和传唱。我们这次的活动主要面向四、五年级的学生,因为他们对网络的猎奇心理很强,但是孩子本身还小,容易受到网络不良因素的影响。”说到这次活动的目的,邹明卿侃侃而谈。

邹明卿是华润实验小学新聘任的安全“六校长”之一,像她这样的法制安全教育专家在张店区每所小学都有。张店区教育局通过推行聘任安全“六校长”专项活动,引导学校筑牢安全教育之根。

“对青少年的网络行为,学校宜疏不宜堵,与其消极被动地预防不良上网,不如积极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华润实验小学副校长李爱军说道。

华润实验小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观,通过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使孩子们把更多精力放在有效学习和实践活动中,吃饱了“精神大餐”,学生们自然能提高对网络不良内容的免疫力。

“学校非常重视网络课程的开发,四、五年级开设了物联网课,学生们需要自带手机到校上课,没有发现或者听家长反映孩子沉溺于网络游戏,相反,学生们在家也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上网时间。”李爱军继续介绍,“当然,我们也通过课堂教学、主题班会、校园网站、演讲比赛、征文等形式,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教育学生不要沉溺于网络当然少不了家长的支持与配合。

华润实验小学4月份举行了家庭教育专家报告会,邀请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委员会会员、致力于家庭教育研究的司素琴老师为全校家长作报告。“要求孩子做到的,家长首先要做到。比如说你回家就玩游戏,你本身就是‘手机控’‘低头族’,如何指望孩子管住自己?”司素琴在报告中这样提醒家长。

华润实验小学每年都组织一年级新生家长参加专题活动,引导家长重视电子产品和网络游戏的危害;倡导家长给孩子树立榜样,让孩子耳濡目染学会健康使用网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