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山东教育报》刊发高青县教育新闻

2018-05-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高青县教育局 字号:[ ]

5月21日,《山东教育报》以“高青县构建预防学生沉迷网络长效机制”为题,刊发高青县教育新闻,图片及文字如下:




以疏为主  综合施策

高青县构建预防学生沉迷网络长效机制


本报讯(通讯员 张忠考) 高青县立足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长效机制构建,把引导学生健康上网与“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相结合,组织全县中小学把如何引导学生健康上网作为“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首要任务和重点内容。要求各校在深入学习教育部《关于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和相关文件法规基础上,针对本校学生的上网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调研,在摸清底数、查摆原因基础上逐条逐项进行整改,着力打造引导学生健康上网的强力推进和全面落实机制。“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既要标本兼治,又要综合施策;既要关口前移,又要时空延伸;既要堵,更要疏。”高青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玉江说。

该县以教育系统“新旧动能转换”为切入点,把预防学生沉迷网络与减轻过重课业负担结合起来,加大高效课堂打造和教学改革推进力度,以“阳光大课间”、体育艺术“2+1”活动为抓手,积极推进美丽校园、和谐校园、阳光校园、快乐校园建设。规范社团活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心理压力,把学生的精力引导到有效学习、快乐运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中,最大限度减少不良上网行为的发生。

为发挥课堂教学对预防学生沉迷网络的主渠道作用,该县把信息素养和现代公民意识培养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学科教学和课堂评价。要求学校和教师立足网络时代背景下学生思想认知的实际,对学生进行如何获得有效信息、如何对不良信息加以识别、如何文明上网和健康上网等方面的教育。把信息素养纳入对学生的综合评价,从课堂教学主渠道和学生评价导向引领作用两个方面抓起,全面规范学生的上网行为。

据悉,该县按照课程化要求,组织全县中小学开发绿色上网、健康上网校本教材,设计绿色上网、健康上网校本课程,通过系统化、常态化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网络的“双刃剑”性质,培养学生正确把握网络使用尺度和正确进行自我上网监控的自律意识与自控能力,打造预防学生沉迷网络教育的校本特色和校本机制。

此外,该县还通过召开家长会、家校通联平台、家长QQ群、家校微信群等方式,全面强化家长对孩子上网行为习惯引导监管的作用,引导家长站在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切实履行好孩子上网引导监管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改变学校单方作战状况,构建关口前移、时空延伸,全方位、立体式、零死角、无遗漏的预防学生沉迷网络齐抓共管新格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