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美与健康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美与健康
美与健康

淄博市教育局关于做好
2018 年春季开学学校卫生工作的通知(SAF)

2018-03-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各区县教育(教体)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地事局,局属各学校:

为切实做好春季开学学校卫生工作,加强传染病防控,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现就做好新学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防疫等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坚持开展校园卫生整治活动

(一)组织开展室内卫生大清扫。办公室、教室、实验室、功能用房、学生宿舍等做到一日一清扫(教室按相关要求清扫),保持地面、桌面、台面及卫生用具洁净卫生;清理垃圾杂物及广告,彻底消除卫生死角。

(二)全面净化校园环境。校内所有路面保洁要及时, 保持路面干净整洁;绿化带、绿篱、树丛内无烟头、杂物、悬挂物、白色垃圾;更换补齐破损、丢失的果皮箱,对垃圾代收点、果皮箱等部位进行彻底清理,保证其地面干净整洁;杜绝运输中的垃圾撒落。

3.积极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全面宣传发动,广泛、深入、持久的开展除“四害”活动,不断降低“四害”密度,使其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之内,控制和减少病媒生物传染病的发病率,保证师生身体健康,提高师生生活环境质量。

二、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控工作

(一)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制。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加强卫生防疫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制定新学期工作计划,要将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落实到学校具体部门、落实到每个班级并落实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二)密切关注师生健康状况。师生返校,极易将致病菌带入学校,引起发病,有可能导致传染病疫情在学校聚集性发生。各学校在开学时要做好校园、教室、宿舍的消毒工作,切实加强学生晨检、午检、住校学生健康巡查,若出现发热、咳嗽、出疹、腹泻等健康状况异常的师生,动员其及时到医疗机构进行诊治。各学校要在尊重师生隐私的前提下,以适当方式了解师生假期健康状况,对在假期发现、感染传染病的师生,鼓励其主动报告,及早隔离治疗。对检查中发现的传染病疫情和疑似传染病疫情,要按照“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的原则,第一时间报告当地卫生疾控部门和教育部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处置。对因病缺课、因病未能返校的学生,要做好登记随访工作。

(三)做好常规预防。各校要继续加强教室、图书馆、宿舍、食堂等学习生活场所的通风换气及日常环境消毒工作,同时要认真做好通风及消杀记录。

(四)加强健康教育。各学校要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健康教育的指导意见》要求,落实健康教育进课堂,做到定学科、定章节、定内容、定教师,确保《纲要》中每一条内容都落实到学科中、课堂中。要充分利用广播、板报、健康课等形式,大力宣传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要将有关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知识教育作为开学后的健康教育第一课,并以此为主题出一期健康教育板报。

三、切实做好个人卫生管理工作

(一)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是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重要保证。在日常生活中要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保持充足的睡眠、充分的营养、适当的体育锻炼。

(二)为师生提供洗手条件。勤洗手可以减少通过接触病原感染的风险,对于流感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防护措施是非常重要的习惯。各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在教室、餐厅、宿舍、厕所等地方为师生提供洗手便利条件,引导师生养成勤洗手的良好习惯。

(三)实现通风换气制度化。各学校要将保持办公室、教室、功能用房、宿舍通风状态作为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举措,明确每天通风换气的次数、时段和责任人,形成制度,抓好落实,确保办公室、教室、功能用房、宿舍通风状态良好。

(四)避免交叉感染。要教育引导师生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应尽量减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尽量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患者。要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在咳嗽、打喷嚏时注意要用纸巾、毛巾捂住口鼻,咳嗽或者打喷嚏之后要及时洗手,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眼睛、鼻子、口腔等部位。


    附件: 1.淄博市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基本规范

           2.淄博市学校“除四害”工作主要措施

          


 淄博市教育局

                                     2018年3月2日

















附件1

淄博市学校和托幼机构

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基本规范


一、学校和幼托机构职责

1.负责建立、健全本单位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现、收集、汇总与报告管理工作制度;

2.负责指定专人或兼职教师负责本单位内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因病缺勤等健康信息的收集、汇总与报告工作;

3.协助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对本单位发生的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调查和处理,接受教育行政部门与卫生行政部门对学校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督促、检查;

4.负责组织开展对本单位全体人员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

5.学校校长或者托幼机构主要领导是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的第一责任人。

二、学校疫情报告人(卫生检查员)职责

1.在校长的领导下,具体负责本单位传染病疫情和疑似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工作;

2.协助本单位建立、健全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发现及报告相关工作制度及工作流程;

3.定期对全校(托幼机构)学生的出勤、健康情况进行巡查;

4.负责指导全校(托幼机构)学生的晨检、午检工作。

三、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疫情监测

学校和托幼机构应当建立学生晨检、午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学校和托幼机构的老师发现学生有传染病早期症状、疑似传染病病人以及因病缺勤等情况时,应及时报告给学校疫情报告人(卫生检查员)。学校疫情报告人(卫生检查员)应及时进行排查,并将排查情况记录在学生因病缺勤、传染病早期症状、疑似传染病病人患病及病因排查结果登记日志上。

1.晨检、午检应在学校疫情报告人(卫生检查员)的指导下进行,由班主任或班级卫生员对早晨、下午到校的每个学生进行观察、询问,了解学生出勤、健康状况。发现学生有传染病早期症状(如发热、皮疹、腹泻、呕吐、黄疸等)以及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告知学校疫情报告人(卫生检查员),学校疫情报告人(卫生检查员)要进行进一步排查,以确保做到对传染病病人的早发现、早报告。

2.班主任应当密切关注学生的出勤情况,对于因病缺勤的学生,应当了解学生患病情况和可能的病因,如有怀疑,要及时报告给学校疫情报告人(卫生检查员)。学校疫情报告人(卫生检查员)接到报告后应及时追查学生的患病情况和可能的病因,以做到对传染病病人的早发现。

四、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

1.报告内容及时限

①在同一宿舍或者同一班级,1 天内3 例或者连续3 天内有多个学生(5 例以上)患病,并有相似症状(如发热、皮疹、腹泻、呕吐、黄疸等)或者共同用餐、饮水史时,学校疫情报告人应当在24 小时内报出相关信息。

②当学校和托幼机构发现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学校疫情报告人(卫生检查员)应当立即报出相关信息。

③个别学生出现不明原因的高热、呼吸急促或剧烈呕吐、腹泻等症状时,学校疫情报告人(卫生检查员)应当在24 小时内报出相关信息。

④学校发生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或者其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学校疫情报告人(卫生检查员)应当在24 小时内报出相关信息。

2.报告方式

当出现符合规定的报告情况时,学校疫情报告人(卫生检查员)应当以最方便的通讯方式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农村学校向乡镇卫生院及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报告。

五、晨、午检制度

为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及时发现情况,及时处理,预防学校传染性疾病的发生,特制定此制度:

1.指定班主任负责每天学生到校对本班学生进行晨、午检;

2.晨、午检时应认真、细心,通过观察、询问等方式了解掌握学生的情况;对未到学校的学生要及时想办法了解缺勤的原因;

3.每日晨、午检情况要做好记载,特别对异常情况更要做好详细的记录:内容包括学生姓名、性别、年龄、家庭住址、家长姓名、异常情况纪要以及采取的确切措施办法等;

4.对晨、午检中发现的异常情况,特别是出现发烧、头疼、咳嗽以及不能确定的症状、现象,要及时报告学校;

5.班主任对病症学生在治疗期间的情况要跟踪,多了解、多关注,做好记载。

六、学生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

1.班主任发现学生有传染病早期症状、疑似传染病病人及因病缺勤等情况时,应及时报告给卫生老师(学校疫情报告人)。

2.卫生老师(学校疫情报告人)应及时进行排查,并将排查情况记录在学生因病缺勤、传染病早期症状、疑似传染病病人患病及病因排查结果登记日志上。

3.学生每天的晨、午检必须在卫生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由班主任对到校的每个学生进行观察、询问,了解学生出勤、健康状况。班主任应关注本班学生的出勤情况,对于因病缺勤的学生,应当了解学生的患病情况和可能的病因,如有怀疑,要及时报告给学校疫情报告人。

4.在同一班级,一天内有3 例或者连续3 天内有多个学生(5例以上)患病,并有相似症状(如发热、皮疹、腹泻、呕吐、黄疸等)或者共同用餐、饮水史时,学校疫情报告人应当在24 小时内报出相关信息。

七、学校常见传染病返校标准

1.麻疹:隔离至出疹开始后7天,并发肺炎至疹后14天。

2.风疹:隔离至出疹开始后7天。

3.流行性腮腺炎:隔离至腮腺肿大完全消退,但不得少于肿后9天。

4.水痘:隔离至疱疹完全结痂,但不得少于病后14天。

5.手足口病:所有症状完全消失后7天返校(园)。

6.甲型H1N1 流感:体温恢复正常24小时后可返校。

7.季节性流行性感冒:症状完全消失后2天方可返校。

8.流感样病例:症状完全消失后1天方可返校。

9.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立即隔离至主要症状消失,但隔离期不少于14天。

10.细菌性痢疾:隔离治疗至临床症状消失,退热后20 天;有条件的地区可于临床症状完全消失后连续2次(隔天1 次)大便培养,结果阴性者方可解除隔离。

11.猩红热:隔离治疗7天或咽拭子连续三次培养阴性。

12.感染性腹泻:一般隔离治疗至症状消失。

13.肺结核:经正规治疗强化期结束,痰涂片连续2次(间隔1周以上)阴性凭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门诊部证明方可返校。

14.甲型肝炎:隔离至病后40天。

15.戊型肝炎:隔离至病后14天。






淄博市学生晨检异常情况记录表

日期

班级

姓名

性别

症状体征

诊断

就诊情况

处理措施

晨检人


备注






























































日期填写:每学期开始,要填写年月日,学期中间可只填月日。

诊断填写:病名、疑似病名、外伤、不详。

就诊情况:未就诊、×××医院就诊。

处理措施:家中休息、居家隔离、住院治疗、住院隔离。

备注:如晨检正常填晨检正常,同时只填日期、班级。疑似传染病向×××报告。




淄博市学生传染病报告登记表

日期

班级

姓名

性别

症状体征

诊断

就诊情况

报告人

备注
















































日期:要填写报告年月日时分

备注:向×××单位×××人报告


















淄博市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报表

报告人:                       报告日期: 年月日时分

传染病发病情况:                累计病例人

班级

姓名

性别

年龄

确诊日期

确诊医院




















学校

采取

措施



















附件2

淄博市学校“除四害”工作主要措施

坚持以环境防治为主,化学、物理方法为辅的综合措施,做到防与灭相结合,突击杀与长期巩固相结合。

1.广泛宣传发动。消灭四害、讲究卫生是防止传染病爆发、流行,保护师生身体健康的主要内容。学校要加强对除“四害”工作的领导,切实开展工作。大力宣传“四害”的危害及除“四害”的意义和方法,人人动手,个个参加,经常开展校园环境卫生大扫除,大力清除校园内“四害”孳生地和孳生物,不断开展多种形式的除“四害”活动。

2.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学校健全和完善除“四害”组织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工作小组,切实做到工作有计划、活动有步骤、年终有总结,将工作落到实处。

3.大力开展环境整治活动。各校要全面清除“四害”孳生地孳生物彻底清除积存的垃圾、室内外的存水容器、坑洼积水、废品等蚊蝇孳生栖息场所,垃圾箱(房)做到日产日清,严格控制“四害”孳生场所。

1.灭蚊:对相关部位进行彻底消杀。今年消杀继续采用喷雾机药物消杀方法。对为保证消杀药物的安全有效药品统一向爱卫会采购。消杀范围:学校及周边。时间:学生放学之后。

2.灭鼠:灭鼠活动以由总务部门负责统一组织、在统一时间内统一投药。为安全起鉴药品由校总务部门统一采购国家允许使用的溴敌隆和氯敌鼠抗凝血类药。对于投药后发现的死鼠就地掩埋或焚烧。明确灭鼠的要求与标准:在全校范围内清除内外环境杂物、堆放物。总务处安排专人应将垃圾日产日清,从而断绝老鼠的食源水源。垃圾池等场所是灭鼠的难点重点。因此要加大投药、预防力度。投药时要加强防护措施防止污染环境及药物中毒。

3.灭蝇:灭蝇工作是学校除四害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将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师生共同参与。真抓实干将任务落实到人头。灭蚊蝇工作的要求和标准要控制好坑塘、积水容器。办公室里人手一拍,见蝇就打等。处理好积水问题。保证蚊蝇不超标。

4.灭蟑螂:工作重点是学校食堂等部门,采取自行投药和专业消杀相结合的方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