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淄博日报》刊发博山区教育新闻

2018-03-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博山区教体局 字号:[ ]

2018年3月21日,《淄博日报》6版,以“建设足球文化 提升核心素养”为题,刊发博山区第六中学教育新闻,图片及文字如下:




建设足球文化 提升核心素养

赵国良


博山六中是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秉承“小足球、大教育”的理念,自2015年,将校园足球课程建设纳入学校发展的整体规划,以课堂教学为基点,系列活动为载体,通过点、线、面结合的课程整合途径,建设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足球文化,使人人参与、全校普及。

以球辅德,促进学生责任担当。该校的文化特色是“诚、承、成教育”,“诚、承、成”音同而意不同,谐音成趣,含义丰富,倡导师生做人诚信、勇于承当、立志成才。结合校园文化建设,举办每年一度的“诚、承、成”校园足球节,有足球知识竞赛、技能挑战赛、啦啦操比赛、足球征文、手抄报、摄影六大主题校园足球活动。三年来,共计收到征文、绘画、手抄报、摄影等作品上万件。在设计和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过程中,注重仪式感的渲染和营造,例如开幕仪式、入场仪式、开球仪式、抽签仪式、颁奖仪式等。学校为参赛班级定制象征荣誉的足球奖杯和奖牌,为优秀球员颁发金球奖、金靴奖,为获奖球队印制水晶相册等等。这样的仪式,有着深入人心的教育意义和教育力量;这样的教育活动,才会有效提升学生素养,促进学生心灵的成长和生命的绽放,增强学生在比赛中的担当意识。

以球健体,引导学生健康生活。该校定期举行“校长杯”足球联赛,仿照NBA赛制,设立季前赛、季后赛、总决赛、明星赛。全校每个班都有30人组成的班级男、女球队,赛制可以为三人制、五人制、七人制等,比赛分四节,每节上场人数不得重复。引入了“升降组”机制,经过四个阶段:积分赛、排位赛、名次赛、总决赛,决出比赛的总冠军。通过这种变化,学生参赛的场次增加了,参赛班级和人数也越来越多。2017年学校举行的”校长杯”足球联赛,共有四个级部两千余名学生参与,成为学校有史以来举办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校园活动。足球联赛的开展,把以往培养少数足球特长生为目的的足球活动,转变为以丰富全体学生校园生活、锻炼学生体魄、培养学生特长的群众性足球活动,引导学生学会健康生活。

以球促智,帮助学生学会学习。该校把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作为学校教育工作的主体工程来抓,不断完善教育体系,锻造“团结、拼搏、快乐、自信”的体育精神和“健康、合作、活力”的体育文化,培养学生品格的形成,帮助学生学会学习。2016年7月,学校足球队19名队员赴韩国学习交流,先在韩国釜山FC俱乐部上课及受训,随后参观了韩国釜山偶像足球俱乐部,并与韩国横川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安德烈少儿足球俱乐部等球队进行了一系列交流比赛活动。韩国中学生在足球场上拼搏的精神,默契的配合,都给队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表示对足球运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掌握了足球运动的基本技能,培养了拼搏向上的意志品质,领悟了足球运动的独特魅力。

自开展足球特色教育以来,经过三年的研究与实践,该校开创了博山区校园足球教育的多个第一:第一所足球进课堂学校,第一所自编足球校本教材学校,第一所自编足球啦啦操学校,从而得到广泛认可及殊荣:连续两年承办全市校园足球工作报告会;《基于核心素养的校园足球课程建设与功能开发的研究》获2017年度淄博市教育创新成果奖;《初级中学校园足球实施效果评价体系构建研究》在《运动》杂志发表;联合上海校园足球联盟创编《足球游戏101》教材;在省“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校长培训班上,学校作题为《梦想从这里启航》的典型发言;专题片《校园足球快乐你我》,获第十三届中国中小学校园影视评比一等奖;王柔燕、郑嘉瑜、王世龙三位同学先后入选国家少年足球队。

当教育指向核心素养,“知识核心时代”将真正走向“核心素养时代”,学校的任务不再是一味灌输知识,而是给学生未来的发展提供核心能力。该校正是牢牢把握住这一教育真谛,并真抓实干致力建设校园足球文化,从而促使学生的核心素养不断得以提升,让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