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关于举办全市首届普通高中学生辩论赛的通知

2018-03-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各区县教育(教体)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地事局,局属各学校:

为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和高中课程改革要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根据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全省首届普通高中学生辩论赛的通知》(鲁教基函〔2017〕31号)精神,经研究,决定举办淄博市首届普通高中学生辩论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担时代责任,辩青春梦想。

二、参赛对象

全市普通高中高一、高二在校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18年3月—2018年5月。

四、活动安排

本届比赛分校内初赛(3月)、赛区复赛(4月,局属学校参加驻地赛区比赛)、决赛(5月)。每阶段比赛提前三天进行抽签决定辩论双方和主题。各学校要通过班级对抗赛形式,面向全校高一、高二年级学生组建校级辩论队参加赛区复赛。赛区复赛由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市赛要求组织。全市选拔12支代表队参加决赛,决赛名额分配如下:张店赛区3个,淄川赛区2个,高青赛区1个,桓台赛区1个,临淄赛区1个,周村赛区1个,博山赛区1个,沂源赛区1个,高新区赛区1个。具体比赛赛程、比赛规则、评分标准及辩题见附件。

五、奖项设定

(一)奖项设置。本届比赛设团体奖与个人奖。

1.团体奖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组织奖。

2.个人奖设最佳辩手、最具潜力辩手、优秀指导教师等。

(二)结果运用。根据团体成绩选拔4支优秀队伍参加省级决赛。学生参赛过程和各级奖项均列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记入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在高校招生中由学校按照有关规定确定使用办法。

六、有关要求

(一)各赛区、各学校要高度重视,精心制定活动方案,做到“一校一案,班班辩论”,确保活动公平、公正、公开。3月27日前将活动方案和附件信息上报市教育局。4月27日前上报各赛区市级复赛视频资料和参加市级决赛名单(每场比赛评委及参赛双方领队均须签字)。

(二)参赛选手培训由各赛区、各学校自行组织,不得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参赛选手必须是所在普通高中在籍在校学生,要求统一着装、表达顺畅、思维敏捷,展现我市中学生的良好形象。比赛场地要设在学校礼堂、阶梯教室或报告厅,有比赛双方一定数量的观众,利于电视台报道或直播。

(三)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切实保障好活动期间的组织、宣传、安全等各项工作,并将此次比赛作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抓实抓好,通过活动开展提高学生勇于探索、求真思辨的创新型学习能力,增强传统文化素养,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邮箱:zbjjkxutao@163.com

联系人:徐涛

电话:3183976

附件:1.淄博市首届普通高中学生辩论赛辩题范围

      2.淄博市首届普通高中学生辩论赛规程

      3.淄博市首届普通高中学生辩论赛评分标准

      4.淄博市首届普通高中学生辩论赛报名表

      5.淄博市首届普通高中学生辩论赛领队汇总表

      6.淄博市首届普通高中学生辩论赛赛况记录表

 

 

 

                                                               淄博市教育局

                                                              2017年3月18日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